國家衛健委:中國人均健康預期壽命僅為68.7歲

2019-11-02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電】(記者 李亞南)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1日在國家衛健委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老年人健康狀況不容樂觀,2018年中國人均預期壽命為77.0歲,但人均健康預期壽命僅為68.7歲。

截至2018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5億。患有一種及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高達75%,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超過4000萬,老年人對健康服務的需求非常迫切。

王海東指出,為解決老年健康服務體系不健全、有效供給不足、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國家衛健委會同多部門近日印發《關於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2年要完成的三個目標: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的比例達到50%以上;80%以上的綜合性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成為老年友善醫療衛生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護理床位佔比達到30%。

『新印發的意見明確指出,在建立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務體系的過程中,首先要強化老年醫學學科建設。』中國國家老年醫學中心主任、北京醫院院長王建業稱,『近年來隨著對健康與衰老的研究不斷深入,中國老年醫學的人才隊伍逐漸壯大,但是和相對早一些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的國家,特別是一些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老年醫學學科起步還是比較晚。』

王建業表示,未來將協同有關部門加快推進老年醫學研究中心、老年疾病臨床研究中心及中國醫學科學院老年研究院等創新基地的建設,打造高水平的技術創新與成果轉換基地,加強老年健康相關學科的研究和老年健康相關適宜技術的研發和推廣,全面提高中國老年醫學的科研水平和臨床診治水平,為建立完善符合中國國情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