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承認巴格達迪已死 宣佈繼任者

2019-11-02

【香港中通社11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釜)據外媒報道,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在美軍的突襲行動中喪命之後,『伊斯蘭國』10月31日發佈錄音,首度證實巴格達迪已經身亡,並公佈了巴格達迪的繼任者。

10月31日,『伊斯蘭國』(IS)宣傳機構『阿瑪克通訊社』發佈了一段長7分半鐘錄音,證實巴格達迪已經身亡,同時喪命的還有該組織發言人穆哈吉爾。

IS還宣佈任命阿布•易卜拉欣•阿里-哈希米•阿里-庫拉什(Abu Ibrahim al-Hashimi al-Quraishi)為新任哈里發(即最高領袖)。

錄音中,新任IS發言人稱巴格達迪和穆哈吉爾都是『殉道者』,敦促追隨者們對新任哈里發宣誓忠誠,并警告美國『不要高興得太早』。『美國人難道你們不知道IS如今已經站在歐洲的門階上,還進入了非洲嗎?它已經從東向西擴張了。』錄音中說。

錄音中還稱,美國已經變成了全世界的笑柄,命運被一個蠢老頭掌控著。

據報道,庫拉什身份相當神秘。僅能從他的這個姓氏中判斷,他和巴格達迪一樣自稱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後代。巴格達迪的『哈里發』姓氏也是庫拉什。美聯社指出,IS經常用假名稱呼其頭目,顯示他們的部族和血統,且這個名字經常改變。

庫拉什被指是一名學者,著名的戰士,曾與美軍作戰并了解美軍的『戰爭』。

英國斯旺西大學專攻IS的研究員塔米米表示,庫拉什這個名字之前并不為人所知,但他可能是名為哈吉•阿巴達拉(Hajji Abdallah)的IS要角。路透社稱,他在伊拉克被稱為馬瓦拉(Mohamed Said Abdelrahman al-Mawla)。美國務院曾點名哈吉•阿巴達拉是IS的潛在接班人之一。

英國皇家三軍研究所國際安全研究總監潘圖奇在《獨立報》11月1日刊出的訪問中認為,庫拉什看來是一名伊拉克人。他指庫拉什自身為伊拉克蓋達組織領袖之時,已是巴格達迪核心圈子中的一員。

據報道,『伊斯蘭國』武裝人員目前依然控制敘利亞中部沙漠部分區域。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日前警告,『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的死訊會觸發這一極端主義組織進行報復。另外,庫爾德武裝說,敘利亞東部近期出現不少『伊斯蘭國』潛伏據點。有分析人士指出,巴格達迪喪生後,這一極端主義組織遭受沉重打擊,但仍然可能重振旗鼓,對多個國家構成威脅。路透社報道稱,『伊斯蘭國』對中東、亞洲、非洲至少10個國家可能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