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翊捷批P地段規圖粗疏

2019-11-02

「P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被批非常簡陋。

「P地段」的發展也會對黑沙灣區造成影響。

林翊捷

【本報訊】工務局現正公示前海一居「P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編號為「90A362(P)」,意見收集期由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十三日 (http://bit.ly/2IpeSp2)。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表示,「P地段」屬戰略性土地儲備,草案卻沒有處理交通、通風、公共設施等基本問題,工務局應該撤回重做。

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表示,「P地段」接近七公頃,其面積相當於鄰近海明居或海天居的五倍多,工務局公示的草案卻非常簡陋。他批評,從空間布局的角度來說,當局可說是「交白卷」;從城市規劃角度看,那份草案「極之粗疏」、「完全不合格」。

按照黑沙灣區的人口密度估計,若「P地段」以居住為主,那裡將有二萬至三萬人居住,公共設施的壓力相當大;而且,北區的公共設施壓力已經不小。然而,草案完全沒有標示社區設施的位置等。林翊捷認為,這是非常不妥當的。並強調,公眾有權在現階段知道公共設施的規劃,並提出意見。

將來建築物勢影響黑沙環區通風

另一方面,於黑沙環區而言,「P地段」位於東面,在黑沙環中街的東南端。現時,兩段黑沙環中街都有二十四公尺寬,是後面十個地段的重要通風廊道。林翊捷提醒,由於現時的草案沒有相關規劃,「P地段」將來的建築物 (塔樓與群樓) 布局可能非常影響黑沙環區的通風。

由於「P地段」的草案沒有公共道路的劃設,換句話說,不靠近地段邊緣的建築,將不受「街影條例」的限制,在滿足塔樓間距、連續面寬之下,可用盡一百六十公尺限高。林翊捷表示,若是如此,不只可能影響通風,也可能減少街道、樓宇的採光,環境質素隨之下降。

至於交通問題,「P地段」位於北區的交通要衝 ── 北面是東方明珠、東面是友誼大橋和新城填海A區。林翊捷表示,現時不能不評估、不公布將來發展對周邊交通的影響,更不能不及早作出相關規劃,例如:紓緩措施。然而,現時的草案完全沒有相關內容。

P地段屬戰略性土地儲備

「不可能這樣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真的不知道其他委員怎樣贊成這樣的草案。我的建議是工務局應該撤回重做。」林翊捷指出,「P地段」屬戰略性土地儲備,既可用於補充北區的不足,亦可用於連結新城填海A區。工務局應該在地段上劃出公共道路,從而切割出多個地段,按輕重緩急分階段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