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11-02

文化局組團參加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

△澳門特別行政局政府文化局日前組團前往廈門參加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下簡稱「廈門文博會」),組織本澳10個文化創意產業單位參展,設立「澳門創意館」,展示本澳文創特色產品與服務,藉以拓展市場,促進閩澳文創產業合作發展。

「廈門文博會」於11月1日至4日在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為期4天。「澳門創意館」開幕儀式於11月1日下午二時舉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廳廳長何鴻斌、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對外交流合作處調研員熊俊、廈門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陳桂林和參展單位代表等主禮。

何鴻斌致辭時表示,閩澳兩地文化交流源遠流長,尤其在泛珠江三角洲區域合作推動下,各領域互動頻繁,為未來發展創造良好的合作前景。文化局期望透過「澳門創意館」展覽,將澳門文創特色產品與服務推廣至福建廈門地區,宣揚澳門創意城市的文化形象,促進閩澳兩地文創領域的合作共融,為兩地澳文化產業發展譜寫新篇章。

今屆「澳門創意館」由澳門文化局主辦、中國澳門廣告展覽有限公司承辦。展館設於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C3廳。展館設計以「澳門光影節」為藍本,表達澳門城市五光十色,大大小小文創單位展露不同光茫,寓意澳門文創在世界各地綻放異彩。

是次參展的10個澳門文創單位,包括:澳舒漫貿易有限公司、中殷國際有限公司、澳門民族文創館、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澳門製皂有限公司、Aeternus F 恆創設計、南薰樓工藝社、火車頭文化創意有限公司、REPÚBLICA LOVELINA及澳門維京影業國際有限公司。參展單位並於展覽期間參訪當地文創機構,藉以擴大閩澳兩地文創領域交流與合作。

譚俊榮率教青局人員到訪德明學校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昨日率教育暨青年局領導、主管及社文司辦公室團隊探訪德明學校,關心學生的學習現況及學校的未來發展規劃。德明學校是15個群樓校舍中最後一個落實搬遷計劃的學校,特區政府將於短期內與德明學校簽署參與『藍天工程』意向書,屆時本澳所有正規教育的裙樓校舍都將納入「藍天工程」計劃而有序落實。

譚俊榮一行早上9時半到訪德明學校,與校長張偉光、主任張笑屏及老師代表座談。譚俊榮指出,澳門特區政府一向重視改善學校的辦學環境,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因此推出『藍天工程』計劃,積極解決裙樓校舍問題。經過與各校的辦學實體及學校代表磋商,尋求共識,本澳的裙樓學校問題已有序得到解決。此外,譚俊榮感謝學校長期以來對本澳教育作出的貢獻,包括積極推展融合教育,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與同儕和諧共處,一起學習、共同生活,讓學生更好地融入社會。

張偉光在座談期間介紹了學校的發展歷史、概況、辦學特色以及過去在辦學上遇到的困難,在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下,近年學校得到穩步發展。張校長很開心在學校即將踏入73周年校慶之際,譚俊榮司長一行到訪並帶來好消息,並承諾未來會把學校辦得更好,亦會繼續積極配合政府的教育政策,做好育人工作。

第十五屆臨床醫生培訓學員結業暨第十六屆臨床醫生培訓學員開學典禮

△ 鏡湖醫院第十五屆臨床醫生培訓學員結業暨第十六屆臨床醫生培訓學員開學典禮於10月31日下午5時假鏡湖醫院霍英東博士專科大樓十四樓荷花廳舉行。出席典禮有鏡湖慈善會常務副主席馮志強、理事長劉永誠、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吳培絹、副理事長吳在權、常務理事莫志偉等;以及鏡湖醫院院長馬學章,副院長陳泰業、張振榮、謝學斌,院長助理潘寶全、李鵬斌、黎啟盛和科室主任、教學負責人、全程導師和全體培訓學員。

馬學章院長代表醫院講話,祝賀第十五屆臨床醫生培訓學員順利結業;新的一屆即第十六屆臨床醫生培訓班共招收了10位學員。醫院對兩屆的醫生學員都寄予殷切的希望,期望他們永遠牢記「健康所系、生命所托」的誓言,堅守「救死扶傷、守護健康」的本職;以不忘初心、努力學習、用心做好醫療工作。隨著澳門醫學專科學院的成立及相關法律法規的完善,澳門的專科醫生培訓將走向標準統一、制度明確、考評公開的創新局面,這些發展均會對即將進入培訓系統的年青醫生帶來很大的機遇和挑戰。同時,他也勉勵全體帶教老師以培養新一代醫生為重任,嚴格要求自己,做好臨床帶教工作。

社工局赴深圳交流學習

△爲加深對粵港澳大灣區民政服務和電子服務的認識,瞭解大灣區的最新發展狀况,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的協助下,社會工作局組織局內負責優化服務管理的人員一行29人,於10月14至15日前往深圳拜訪當地民政單位和行業領先企業參觀學習,藉此拓展視野,啟發服務改善思路。

交流團由社工局許華寶副局長擔任團長,邀請了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吳鋒處長級助理作為特邀顧問一同前往。交流團獲得深圳市民政局陳文清副局長等熱情接待。在座談期間,深圳市民政局介紹了當地民政和社會服務的總體工作,以及深圳市就民政領域在大灣區所開展的工作。社工局許華寶副局長亦闡述了社工局現時和未來在大灣區開展的工作重點,希望藉着是次拜訪,加強兩地的溝通及促進社會服務的發展。

此行亦參觀了全球領先的信息與通信技術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認識最新數據傳輸及儲存技術;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認識廣東改革開放40年的壯闊歷程和輝煌成就;前往深圳第一高樓「平安金融大廈」, 認識人工智能的智慧系統,包括交通、養老、醫學、法律等。

總結是次行程,透過了解深圳民政工作,體驗到內地智慧政務的快速發展;而透過參觀先進企業,了解到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及應用平台等體系,有助提升各項服務的成效及質量。是次活動令團員獲益良多,有助汲取當地經驗,更好地為本澳居民提供服務。

老柏生一行拜訪北京多個機構

△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日前率領主管人員前往北京拜訪國家京劇院、國家教育部及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並帶領一眾青年參觀國家博物館、國家典籍博物館、中央美術館及梅蘭芳紀念館等,受到熱情接待,期間與各個單位領導會面,共同商議未來澳門老師和青年學生的交流項目,爭取更多感受中華傳統文化和藝術之美和交流學習的機會。

到訪國家京劇院時,老局長與宋晨院長、袁慧琴副院長等會面,雙方深入探討未來的合作事宜,包括如何讓京劇走進校園及一些教師培訓的議題,期望透過講演等的方式,先讓教師了解國粹京劇的一些專業知識,從而更深入地了解中華傳統文化。隨後局長一行與青年參觀了梅蘭芳紀念館,於梅蘭芳大劇院欣賞京劇演出。演出後老局長特別訪問了學生,同學表示對此藝術感到興趣,願意多了解中國傳統文化藝術。老局長認為是很好的開始,將積極向青年推廣中華傳統文化和藝術。

其後一行人到訪國家教育部,與港澳辦主任劉錦會談。雙方進行深入交流,探討了優化澳門師資培訓、教研制度、STEM科普教育、內地優秀教師來澳計劃及華夏園丁大聯歡活動,老局長感謝教育部多年來對澳門教育的支持。

老局長還帶領青年拜訪了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該會自2005年便與教青局簽署合作意向書,先後舉辦「澳門青年領導才能培訓計劃」和「澳門、內地青年交流計劃」。隨著「追夢‧飛翔」青年領袖培育計劃的推出,合辦了當中的初級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