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東涌新市鎮擴展預計2023年完成

2019-11-04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3日發表新一篇“局長隨筆”,介紹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的最新進展和生態保育措施。他表示,東涌新市鎮擴展是首個填海造地的新市鎮計劃,亦是特區政府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的重要措施之一。整項填海及前期工程,預計會於2023年完成,料首批居民可於2024年第一季開始陸續遷入。

可持續大嶼辦事處處長方學誠表示,東涌擴展計劃涵蓋現有東涌新市鎮東、西兩面的範圍,可提供約5萬個住宅單位(其中約32000個單位為公營房屋)及80多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以容納超過14萬新增人口,並創造約4萬個就業職位。他預計首批居民可於2024年第一季開始陸續遷入。東涌東會進行近岸填海;東涌西則不牽涉任何填海,但會進行土地平整及保育工作。

可持續大嶼辦事處總工程師黃國輝補充,東涌東填海造地130公頃,可提供約4萬個住宅單位,預計新增人口約12萬。東涌東填海區的規劃兼顧發展和保育,會預留土地建造長約4.9公里的海濱長廊,以及有24公頃的綠化用地,面積約為1.25個維多利亞公園。

他亦指,東涌東擴展區亦是特區政府首次在工務工程中引入生態海岸線,目的是在可行情況下,加入模仿自然潮間帶的設計,以提供一個合適的生境讓海洋物種生長,增加海床的生物多樣性。日後於東涌東海旁,放眼所見的將不會只是水泥建造的人工海堤,而是由紅樹林和生態磚等組成的海岸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