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開啟中國高水平『開放之窗』

2019-11-05

【中新社上海11月4日電】(作者 樊中華 高志苗)『首屆進博會後,都樂與中國本土的新零售、茶飲、餐飲,以及在華國際零售巨頭等的合作越來越多,這對於有近170年曆史的都樂來說是利好的增長機會。』果蔬跨國銷售巨頭都樂表示。

『首屆進博會我們沒有參加,但這次我們為參加第二屆進博會帶來了專門根據中國市場需求設計並製造的固廢及建築垃圾處理設備,在進博會上進行全球首發。』德國阿吉斯裝備製造集團表示。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召開在即,而延續自首屆進博會的『長尾效應』仍未消失:『新品首發』『規模擴大』『參展商增多』『特別定製』等關鍵詞頻頻刷新期待。

數據顯示,此次64個參展國遍及五大洲,超過1/3是新加入者;參展企業展區面積平均增加20%;將迎來逾50萬境內外專業觀眾;期間將舉辦超過50場新品首發儀式。

這個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作為全球經貿交流合作公共平台的屬性愈加鮮明,以進博會為窗口,中國向世界展示了新一輪對外開放的誠意與行動。

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了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五個方向: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

『進博會之於世界的意義不僅是錢與貨物的貿易,更重要的是,進博會聚集了全世界創新的產品和信息,既是國外企業認識和拓展中國市場的機遇,也是全球進行創新交流的平台。』上海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蘇寧分析表示。

全球知名的玩具廠商樂高集團今年將帶著為進博會特別定製的3D『進寶』模型第二次參展。當被問及為何在已享有全球知名度的情況下仍積極參展,樂高集團中國區總經理黃國強告訴中新社記者,進博會是全球企業加強交流的大好機會,也讓樂高進一步認識和瞭解了中國。

『首屆進博會後,樂高在中國的品牌零售店增加了70多家,包括二三線城市,深刻感受到中國市場發展的潛力。通過線下實體店,以及線上各大平台,樂高觸及了更多的家庭和兒童,更深入地推廣了‘寓教於樂’的理念。』黃國強表示。

不僅如此,進博會還提供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產品線下體驗。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薛磊分析,新技術能否發展、新產品能否進入一個國家的市場,最重要的是找到應用場景,中國豐富的應用場景和民眾對新技術的高接受度,為很多企業的產品創新和量產發出了積極信號。

值得注意的是,兩屆進博會的參展企業中,均有大半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薛磊表示,進博會事實上是中國通過『一帶一路』走出去,幫助這些國家和地區發展建設、互聯互通後,一些成果的返回入口,『這對於應對不同國家、地區經濟發展不均衡很有意義』。

事實上,進博會不僅為全球更加瞭解中國、敢於進入中國市場打開認知之窗,同樣也是中國積極進行進出口結構調整的機遇。

作為進博會的永久舉辦地,一年來,上海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步伐顯著提速。承擔制度創新使命的新『三大任務』先後落地成為先試先行的『試驗田』;縮短負面清單、成立破產法庭、實現『一網通辦』等著力提昇『軟環境』短板、增強吸引外資『磁場』的營商環境優化舉措紛紛出台。

與之相應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新設外資項目5192個,同比增長40.2%。截至9月底,上海累計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705家,研發中心452家。目前在滬工作的外籍人才超過20萬。

『上海要建成全球城市,不祗是加強對於貨物和服務等出口能力的承載,也必然要在國際經濟協調能力和對中國新型開放體系的保障上增強國際要素核心樞紐的功能,』蘇寧表示,從這個意義上說,進博會為上海城市功能昇級和中國高水平開放提供了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