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死亡貨車』慘案越南警方抓獲8嫌疑人

2019-11-05

【香港中通社11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據越南公安廳最新消息,公安部門已抓獲8名組織人員非法偷渡英國的犯罪嫌疑人。越南公安廳廳長阮友求稱,目前調查工作還在進行中。當地民眾稱,在發生埃塞克斯集裝箱慘案之後,犯罪嫌疑人已將用於非法偷渡的『介紹費』返還給了報案家庭。

據悉,案件的審理還在繼續,阮友求表示如果證據顯示上述涉案嫌疑人確有犯罪行為,將依法對其進行起訴并追究其刑事責任。

越南外交部與公安部已派遣代表團前往英國協助調查該案件。據越南《青年報》4日消息,在接到越南總理阮春福指示後,越南外交部與公安部已派遣代表團前往英國協助調查埃塞克斯集裝箱案件中遇難人員身分,以配合盡快正式公佈調查結果。另據越南《青年報》報道,部分報案的越南家庭已陸續接到英國方面來電詢問具體情況,以進一步配合調查遇難者身分。

英國埃塞克斯郡警方近日發表聲明,稱相信10月貨車慘案中的39名遇難者均為越南人。越南外交部11月2日發表聲明,稱這是一場嚴重的人道慘劇,并強烈譴責人口販賣,呼籲世界各國攜手打擊人口販賣。

英國駐越南大使隨後也發佈聲明,提到這起案件是一場『可怕的悲劇』。據越通社等消息,英國駐越南大使加內什•沃德2日在向越南民眾發佈的聲明中表示,這是他外交官職業生涯中所經歷的最困難的其中一周。

『令我感到非常遺憾的是,英國埃塞克斯警方相信受害者是越南公民......我無法想象以這種方式、以離家如此遙遠的距離失去所愛之人是怎樣的感受。』

沃德表示,連日來,自己位於英國駐越南大使館的團隊正與英國和越南的同事們持續工作,密切注意此案的發展。盡管英國職能機關目前未能公佈遇難者的身分,但埃塞克斯警方仍將與越南政府和有關機關密切配合,盡快核實遇難者身分,同時將為受到此案影響的人提供支持。

『這些罪行籠罩在陰影中,我們通常不會聽說。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從電視上看到相關細節時會如此震驚。在為受害者哀悼的同時,我們還應該考慮那些接下來可能被人販子剝削的人,以便我們能夠防止再發生又一場悲劇』,沃德表示,此案是對英國、越南乃至全世界所有人敲響的警鐘。他還強調,該案件仍在調查當中,將與同事竭盡全力保護遇難者的尊嚴。

越南外交部2日發佈聲明,向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人表示深切慰問。越南外交部強調將嚴肅處理人口販賣的犯罪行為,人口販賣將受到法律嚴懲。越南也呼籲世界各國攜手打擊人口販賣,希望英方能夠盡快完成相應調查工作,并對導致悲劇發生的兇手予以嚴懲。

英國警方10月23日在英格蘭東南部埃塞克斯郡一個工業園區內的一輛集裝箱貨車裡發現39具遺體。警方說,這輛貨車在保加利亞註冊,10月19日經由威爾士海港城市霍利黑德入境英國,集裝箱則來自比利時。11月1日晚間,英國警方宣佈39名死者為越南人。目前,關於此案的調查仍在緊張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