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對港府提基本法23條 如何立法仍未知

2019-11-11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張曉明近日言論,讓外界關注北京是否施壓香港特區政府,重推基本法23條立法;但在「反送中」氛圍下,港府能否自行立法、或由北京出手,仍是未知數。

「23條」指的是基本法第23條,要求港府自行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和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行為的條文。港府2003年曾推動立法,在引發港人疑慮而導致50萬人上街遊行的政治風暴後,港府迄今都未再重提立法。

張曉明9日發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文章,解讀19屆四中全會決定精神。文章表示,香港未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是近年港獨不斷加劇的原因之一,並強調須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

綜合港媒報導,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9日表示,從北京角度而言,「反送中」事件中許多行為涉及分離主義和外部勢力,牴觸基本法23條。北京認為,倘若23條已立法,就有處理的法律依據。

他表示,張曉明的說法反映北京下定決心打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提醒港府23條立法的迫切性。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並未如前兩年提到23條立法,且曾在記者會提到目前暴亂未止,進行另一項具爭議性工作的機會較低。

對此,劉兆佳指出,自從四中全會後,林鄭月娥就未再提23條立法機會較低的說法。他也稱,若港府未展開立法,北京可能會採取其他手段處理23條。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10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則表示,香港主權移交已22年,基本法也有對23條立法的要求。他表示,由於修訂「逃犯條例」引起軒然大波,香港目前的狀況,會有人對23條立法感到擔心,或「故意製造擔心」;但強調沒理由不做,需要各界用智慧想出辦法。

至於北京是否可能在港府自行立法外,以其它方式處理23條立法?譚耀宗表示,目前無法透露任何方法,但北京或港府都會小心研究,任何作法都要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規定。

泛民主派陣營方面,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9日則強調,「反送中」運動和港獨無關,批評張曉明的說法是火上加油;她並指張曉明向港府施壓要求強推23條,是「唯恐天下不亂」,只會讓社會更加撕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