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員指綜援脫貧效果下降

增加公屋應可加強扶貧

2019-11-11

【香港中通社11月10日電】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羅致光10日發表網誌表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的脫貧效果或進一步下降,增加公屋供應可加強扶貧。

羅致光指,勞福局與社署探討如何改善綜援,始於2018年下半年,當時正進行有關2017年香港貧窮情況的分析。結果發現,2017年綜援減低的貧窮率為2.5%,較2016年的2.8%、以及2014年的3%為低。

他解釋,造成綜援減貧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是領取綜援的人數逐年有輕微下降;另一個則是由於綜援的金額是按通脹調整,而貧窮線則按住戶收入調整。由於過往幾年的住戶收入升幅高於通脹,使綜援可令住戶脫離貧窮線的機率下降。因此,他預期今年稍後公布的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數字中,綜援的脫貧效果會進一步下降。

他續指,特區政府去年公布的《2017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指出,若計算出租公屋的間接資助作用,可以減低貧窮率3.5%,較綜援的減貧率2.5%還要高。他認為,增加公屋供應,便可加強扶貧效果。

綜援是香港特區政府為在經濟上無法自給人士提供的安全網,使他們可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公屋是香港房屋委員會為無法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的公共租住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