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香港金融市場大致保持平穩

2019-11-11

【香港中通社11月10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日表示,過去數月即使香港社會比較動盪及不時出現惡意造謠,但香港金融市場大致保持平穩。

陳茂波當天發表網誌表示,為了確保金融安全,特區政府做了大量的防震和市場監控工作,故過去數月,即使社會比較動盪及不時出現惡意造謠,但香港的金融市場還是大致保持平穩。

他指出,香港股市恒生指數5月底是26900點左右,11月8日收市報27651點,其間的起跌跟外圍股市大致同步。此外,港元匯率穩定,資金進出自由,亦未見顯著外流;銀行體系運作暢順、流動性充裕,顯示近月社會事件並未嚴重影響投資者的信心。

他又指,資金及投資者仍選擇停留在香港市場,某程度反映了他們對香港市場的信心,除了印證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確保金融市場平穩有序運作的工作發揮效用外,更重要的是“一國兩制”的框架讓香港保持獨特的制度優勢和競爭力,以及國家一直以來給予香港的發展機遇和作為香港的堅實後盾。

陳茂波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安排下的制度優勢,以及在中國發展進程中的獨特地位與貢獻,其他城市難以完全複製。這包括法治、司法獨立、社會開放自由、資金自由進出、貨幣自由兌換,以及人才、資訊、貨物自由流動。跟紐約、倫敦等國際金融中心一樣,香港是普通法地區,而且可以中英文並用,並有良好的法治傳統與實踐。

陳茂波表示,近月香港社會秩序及安全受到嚴重挑戰,令投資者憂慮,但相信只要竭力止暴制亂,在事件平息後,繼續抱持居安思危的態度,辨清大勢,不斷調整和提升自己,努力跑在前面,香港的金融服務一定可以亮麗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