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六號火箭首次實施低傾角發射送5顆衛星上天

2019-11-14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電】(郭超凱)北京時間11月13日14時35分,中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六號運載火箭實施一箭五星發射,將5顆寧夏一號衛星(又稱鍾子號衛星)準確送入預定軌道,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據介紹,寧夏一號5顆衛星是寧夏金矽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自主投資建設的商業航天項目。衛星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所屬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研製,主要應用於遙感探測等領域。

長征六號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屬於新一代低溫液體快速發射三級火箭,具備發射多種衛星和不同軌道要求的單星、多星發射能力,在三級兩次啟動條件下,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可達1噸。

這是長征六號運載火箭的第3次飛行。此前,2015年9月20日,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成功首飛,將20顆衛星發射昇空,開創了中國一箭多星發射的新紀錄。2017年11月21日,長征六號運載火箭首次執行商業發射任務,成功發射3顆『吉林一號』視頻衛星。

本次任務是長征六號運載火箭首次進行低傾角發射,針對任務需求,火箭做出了包括起飛滾轉、橫向導引、新型復合材料雙層壁掛式發射筒等一系列技術昇級。未來,長征六號運載火箭將迎來較為繁忙的國際、國內商業訂單履約期。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18次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