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涅斯宣佈就任玻利維亞臨時總統

2019-11-14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電】綜合消息:當地時間12日晚,玻利維亞參議院第二副議長珍尼娜•阿涅斯在立法會議上宣佈擔任該國臨時總統,並承諾將盡快舉行新的大選。

據半島電視台報道,屬於反對派民主聯盟黨的阿涅斯表示,根據憲法,在國家元首缺席的情況下,按副總統、參議院議長、眾議院議長的順序接替總統職務,『我擔任臨時總統符合玻利維亞憲法程序。』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消息,玻利維亞憲法法院對阿涅斯就任臨時總統表示承認,但是與莫拉萊斯同屬執政黨『爭取社會主義運動』的議員沒有參加當天的會議。

日前宣佈辭職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當天通過推特表示,阿涅斯宣稱就任玻利維亞臨時總統等舉動違反玻利維亞憲法和立法機構相關規定。

另據美聯社消息,莫拉萊斯12日中午抵達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接受墨方提供的政治庇護,此前他稱自己的生命和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BBC消息稱,莫拉萊斯在機場舉行的簡短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自己被迫辭職是為了避免更多的流血事件。他還對墨西哥政府表示感謝,稱其『拯救了自己的性命』。

他說,『祗要我還活著,我就會留在政壇,戰鬥還在繼續。』

10月20日,玻利維亞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投票結果顯示莫拉萊斯可在第一輪選舉中直接勝出,但反對派指控莫陣營舞弊,拒絕承認選舉結果,要求莫拉萊斯立即辭職。迫于各方壓力,莫拉萊斯10日宣佈辭職,墨西哥政府11日表示願為其提供政治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