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暴力仇恨正吞噬社會

香港已至關鍵十字路口

2019-11-18

【香港中通社11月17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7日發表題為《拒絕‘攬炒’》的網誌。陳茂波指出,暴力和仇恨正在吞噬整個社會,讓香港處於極為危險的境地。無論是甚麼藉口,都絕不可能成為暴力的理由,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與暴力割席。香港已來到關鍵的十字路口,未來怎樣走下去全在大家一念之間。

陳茂波提及,香港第三季經濟按年收縮2.9%,是十年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香港已步入經濟衰退,已連續兩季呈負增長,跌幅擴大到第三季的3.2%,是十年來最差的季度。令人擔心的是,踏入第四季度,示威活動愈趨暴力和頻繁,大大影響旅客來港意欲、重創本地消費需求,嚴重打擊經濟及投資氣氛,經濟壓力持續增大影響到勞工市場。

陳茂波表示,基於本地社會事件對第四季經濟表現的拖累預期會較第三季更大,政府已將對今年全年的經濟預測,由原來的增長0至1%,大幅下調為負1.3%,將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負增長預測。

陳茂波指出,面對經濟顯著轉弱,任何罷工、罷市只會令經濟雪上加霜,打工仔搵食更艱難。暴徒以堵塞主要幹道的方式,企圖迫使市民變相“被罷工”,是非常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他還提到,一名70歲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日前懷疑被暴徒投擲硬物,擊中頭部傷重不治,譴責嚴重違法暴行,直接危及無辜市民的生命安全,蠶蝕香港社會珍視的文明理性價值,行徑近乎恐怖主義。

陳茂波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特區政府當前的關鍵要務。政府將加強跨部門統籌來應對目前的困難,包括工作協調及信息發放,務求強化力量,制止暴亂,恢復社會秩序,但這實在需要市民的支持。香港已來到關鍵的十字路口,未來怎樣走下去全在大家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