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倫:香港事件敲響警鐘

2019-11-19

【本報訊】議員施家倫表示,香港暴亂分子受到外國勢力挑撥,嚴重衝擊香港社會運作,損害香港同胞的基本權利,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和人類文明底線。他提出,本澳要加快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配套制度,要解決好居民的居住需求和出路訴求,也要做好社會各個層面的愛國主義教育。

昨午,直選議員施家倫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稱:「近期,香港暴亂分子受到外國勢力挑撥,焚燒國旗、警署、法院、商場商舗,堵路、毆打市民;甚至活生生用汽油焚燒不同政見人士,…… 本澳許多居民看到香港滿目瘡痍,紛紛表示感同身受、強烈憤慨。」

「香港的事件給我們敲響警鐘,政府和社會各界要居安思危,…… 不斷鞏固以愛國者主體的社會政治基礎,加快完善中央全面管治權所需的本地體制機制和法律配套。」施家倫提出,目前來說,一方面要加快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配套制度,盡快增設保安廳,強化維護國安的執行力量。

另一方面,要解決好居民關切的居住需求和出路訴求,始終貫徹「共建共治共享」的施政理念。而且,要做好社會各個層面的愛國主義教育,包括完善全體公務員定期輪訓機制,增加國情國策、治國理政的內容構成;將憲法和基本法等內容納入到大中小學生的必修課程,做深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