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碧琪:都更有暫緩空間

2019-11-19

【本報訊】在總體城規、都市研究報告出來之前、特區政府在換屆之際,突然把都市更新的立法諮詢工作交由行政法務司主持。議員宋碧琪表示,特別是涉及到有重大深遠影響的施政決策,有暫緩空間的,完全可以留給下一屆政府處理,而不是倉促趕工,確保兩屆特區政府交接過程的順利平穩。

直選議員宋碧琪昨午在立法會的議程前發言表示,過去社會很多共識認為總城規劃工作深刻影響到城市可持續發展,以及都更工作的方向,推動都更必須要以成熟的總城規為基本前提,離開了這個條件,所謂的立法好容易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宋碧琪認為,立法是推動都更的重要配套,而非主導,在總城規尚未出臺的前提下,目前單單由單一法務部門倉卒主持都更立法諮詢,社會和廣大市民未必有足夠多的專業資訊進行參考,甚至由於未能充分凝聚社會共識,出現衝突,還會給下屆政府留下壓力,如果形成爛尾,更加不利日後都更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