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籲歐盟對中國統一立場華為5G等待順利落地

2019-11-30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 劉育英 彭大偉)據德媒消息,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地時間27日在德國聯邦議院的一般性辯論中,呼籲歐盟各國協調一致5G建設中的安全標準,同時警告不要對中國採取孤立、隔離的態度。接受採訪的專家表示,中德有5G合作的基礎,但未來走向仍需觀察。

默克爾在辯論中提出,5G移動網絡的擴展,需要更高的安全標準,但制定標準時,需要與其他歐洲夥伴共同商議,正如歐洲有一個統一的藥品審批機構,5G標準制定需要一個類似的審批機構。

默克爾還提出,將與法國試著達成一個解決方案,在此基礎上再制定全歐盟範圍的方案。

事實上,在此之前,默克爾已經多次表態,拒絕在德國5G建設中排除特定企業的參與。分析認為,默克爾支持不排除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首先源於中德兩國關係不斷加深。中國已連續三年超過美國成為德國全球最大貿易夥伴。2018年中德貿易再創歷史新高,達1800多億美元,德國連續43年保持中國在歐洲最大貿易夥伴地位。

中德經濟互補,5G技術對德國製造業也很重要。華為公司創始人、CEO任正非本月接受德國媒體採訪表示,從他個人判斷來說,德國非常需要華為,因為人工智能對德國工業4.0極其重要,德國精密製造業也需要低時延、大帶寬的傳送系統來支撐。『因為我們做得最好,客戶明白要選擇我們』。

電信專家馬繼華說,中德在通信領域有著非常深入的合作。例如,德國電信與華為的關係不僅是設備購買關係,雙方還是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為政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等,雙方的關係高度捆綁。中國通信業對全球開放,與歐洲更是密切合作,2G時代,中國採用的是歐洲公司的GSM技術制式,3G時代,歐洲公司的WCDMA技術在中國發展得更好。歐洲有技術,中國有市場,華為5G技術也處在第一梯隊。因此,德國需要與華為的合作。

不過,德國政府部分官員和輿論場上近來仍反復提及對『華為安全問題』的疑慮。對此,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當地時間28日晚出席德國中國商會2019中德工商界晚宴時指出,在中國的5G網絡建設中,來自歐洲的設備供應商占據了核心網絡的40%。而中國的華為,不僅被排除在核心網絡之外,連參與建設都受到很多不公正的質疑。

『我們不是為單一企業說項,而是希望德國政府同樣能够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所有外國企業建設和維護一個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吳懇強調,無憑無據就將華為排除出德國5G網絡建設,不僅是對中國企業的公然歧視,更令8000萬德國消費者和德國乃至歐洲的眾多產業蒙受損失,也將會使德國數字經濟產業的發展受到實質傷害。

據瞭解,華為在德國直接或間接創造了3萬個工作崗位,為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推動德國數字經濟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吳懇表示,如果華為真的對德國網絡安全構成威脅,為什麼至今未出現任何一個負麵案例?如果華為真的對德國網絡安全構成威脅,為什麼到了5G建設時才開始炒作?希望德方在華為5G問題上認清事實本質,獨立、客觀地作出公正決斷。

法國總統馬克龍28日在被問及華為議題時表示,他絕不會試圖將任何特定電信運營商或是特定國家污名化。在此之前,法國經濟與財政部國務秘書阿涅絲•帕尼耶-呂納謝已表態稱,該國將不會追隨美國的做法將華為排除在5G網絡建設之外,但將保留審查一切設備製造商的潛在安全威脅的權利。

業內人士認為,德國和法國的政策取向在歐洲有很大影響力,如果這兩個國家能够允許華為設備參與公平競爭,對華為來說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