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啟後不遺餘力建設特色澳門

2019-12-07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要有自己的位置,這個位置就是自身的發展動力與經濟特色。粵港澳大灣區自今年二月十八日正式公佈其發展綱要,就明確了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一個基地”三個定位,在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同時,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在深化“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發展中,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如今,澳門的經濟總量已經存在一定的實力,要朝三個定位上走得更遠,就需要中央在背後再推一把,擴大自身在國際地位的影響力。

【正視聽】特區政府正在朝中央定下的方向大步邁進,但要落實具體的方針政策還是需要特區政府從條條文文裡一步一步地去爭取,而最好地拓展澳門國際地位的方法就是在外交關係中,讓世界各地的外交使節更加了解澳門的存在以及可以為其他國家或地區提供合作平台,為彼此的經濟、文化的交流合作互相促進。這一點,正如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6日在外交公署舉辦的涉澳外交2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的演講所提及的“建議中央政府將適合的主場外交活動放在澳門舉行”,這一建議不過分正是時候促進澳門在深化“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發展中展現應有的地位。

政治與經濟從來都是相互相承的。澳門的政治地位在地區中所扮演的角色日益突出,其所產生的經濟動力也將更加凸顯其國際地位。在中央的支持下,這一年來大力協助澳門在提升金融產業的格局上不遺餘力,我們可以看到就在昨天中國建築國際集團美元次級永續債券在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公司上市、七月份中央政府在本澳首次發行20億人民幣國債、五月份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發行的境外人民幣債券在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掛牌上市,這些動作都說明中央在支持澳門落實國家的金融戰略,對互補大灣區繼香港、深圳的金融產業外,在澳門推動跨境金融業務、人民幣國際化試點上擴大其影響力,而這次特區政府主動向國家“要好處”,建議“中央政府將適合的主場外交活動”放在澳門舉行實質是迎合了中央對澳門的期望。

同樣在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會見第五屆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韓正希望新一屆政府管制團隊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努力破解影響澳門長遠發展的一些重大問題,為澳門的的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共同努力。正值澳門特區政府新舊班子輪換之際,人事雖有變動但執行中央的政策是不會改變的,相信在第五任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的帶領下,承前啟後帶領新的管治團隊依托“一國兩制”最大優勢,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為澳門的長期繁榮添上錦繡一筆。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