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與中銀澳門合辦

灣區財經論壇第三講:科技賦能金融創新

2019-12-07

【特訊】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12月4日上午在大學N座214室舉行「灣區財經論壇」第3講:科技賦能金融創新。本場活動由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與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以下簡稱中銀澳門)合辦,中銀澳門網絡金融部于健總經理,中銀澳門科大支行雷俊行長擔任論壇報告人。中銀澳門個人金融及渠道部總監陳芬、陸趣珍營銷總監,澳科大副校長兼商學院院長林志軍教授、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商學院馬如飛副教授、李新副教授及百餘名同學出席論壇。

論壇開始,澳科大林志軍副校長致辭歡迎中銀澳門的嘉賓,指出在金融發展過程中,科技創新與金融創新始終緊密相連,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穩步推進也離不開特色金融的貢獻,澳科大與2019年軟科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中位列20位也有賴於大學不斷推進創新科技的發展。中銀澳門與澳科大早於2015年3月就合作成立了「澳門金融研究中心」,並開設了「金融機構體驗學習」課程,迄今已有五期。期待雙方在未來開展更豐富、更深入的金融研究合作。

于健總經理將區塊鏈、數字貨幣與移動支付作為演講主題,向師生介紹了網絡金融的發展與未來趨勢。從當下時代特徵講起,介紹了金融科技的相關應用,區塊鏈技術的金融實踐以及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工具,最後從移動支付的現狀談到澳門移動支付的未來發展,描繪了澳門移動支付的美好未來。于總經理專業又幽默的講解令在場師生對金融科技的發展與行業應用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啟發學生對金融與科技相結合的思考。

雷俊行長基於銀行網點的角度,詳細闡述了銀行網點升級如何助力智慧校園建設。從水泥銀行時代-辦公桌銀行時代-手機銀行時代-物聯銀行時代的發展變革,指出未來銀行網點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但將與過去以及現在的網點有所不同,轉型是其發展的必然趨勢。雷行長認為,未來網點的定位,其核心在於體驗。最後,他也向科大師生介紹了科大支行未來將在科技引領、流程優化以及管理革新三個要素上進行的轉型。

學生觀眾提出了多個有關金融科技、銀行發展等方面的問題,演講嘉賓分別做出詳細解答,論壇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