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點明年初裝智慧街燈測試

2018-11-29

能源辦主任許志樑

【本報訊】為配合政府智慧城市發展規劃,澳電計劃在明年初完成澳高園街及澳大橫琴等四個地區的智慧街燈安裝並展開測試。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許志樑指,有關先導計劃正評標中,若一切順利應可第一季推出,共涉十多支智慧街燈。

政府在完成諮詢、未出總結報告的《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中提出六項短期先導計劃項目,其中一個為智慧街燈。管理街燈的澳電昨表示,配合政府要求,將於明年初完成裝置測試的智慧街燈,選點分別是高園街、高美士街、澳大橫琴校區及友誼大馬路。

昨出席澳電活動的許志樑表示,有關先導計劃已招標,負責的澳電現正分析標書中。他相信,若相關程序一切順利,市民最快可在明年首季在上述四個地方見到這些智慧街燈。

許志樑說,智慧街燈外型會較現有街燈大一些,因內裝設有無線發射設備、空氣監測儀,也可以提供一些溫度或其他城市、環保資訊,甚或會有交通控制資訊等,最終視乎有關中判廠商所提供的功能組合選擇。

每個地點約會裝設兩或三支智慧街燈,數量不會太多,總計就裝十多支。許志樑解釋,這主要是考慮到兩或三支就可構成一個網絡,已可測試其通訊和資料收集的功能,而且即便未來全面推行,也毋須支支街燈都要換,「可能一條街只需要裝三支已足夠」。

由於今次項目屬試驗、先導性質,許透露,澳電的想法是將不同地方的智慧街燈分別判予不同的廠商去做,藉以測試了解每間公司的產品性能和效益,以便日後在全澳推行智慧街燈時可提供更多參考,更好作整體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