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權先斬後奏‧BoBo成標本

我們不沉默

動保團體發起周六集會收聯署

2018-11-29

蘇嘉豪:不能強權先斬後奏,市民便默不作聲。

七個動保團體本周六集會紀念黑熊 BOBO。(官方網站截圖)

【本報訊】七個動物保護團體將於本周六 (十二月一日) 下午四時於二龍喉公園動物園區舉行集會紀念黑熊 BOBO,並收集聯署反對民署將 BOBO 製成標本。他們提出:「強權先斬後奏不代表我們就此沉默。」(https://goo.gl/WGduH9) 新澳門學社已代七個團體向傳媒發出當日的採訪通知。

不少網民提出,標本 BOBO 的製作現正進行中,為何仍要舉辦或參加集會?直選議員蘇嘉豪表示,重申立場是很重要的。不能強權先斬後奏,市民便默不作聲。否則,影響將非常深遠。往後,當局將不斷重覆這種處理手法。他提醒,個案接二連三地出現,就成為通案,成為普遍的狀況。

蘇嘉豪希望,每次的動保事件都可以不斷提升市民的動保意識。並表示,一個政府連動物都顧得不好,市民不要幻想這個政府可以顧好人。他也認為,一個社會如何對待動物,亦可體現其文明程度。

現時,民署管委會和諮委會全由行政長官委任。之前,社會有聲音提出普選諮委會成員,卻遭政府拒絕。明年一月一日開始,新成立的市政署,其管委會和諮委會成員同樣由行政長官委任。蘇嘉豪表示,市政機關逆民意而行的問題,根源在於體制。

蘇嘉豪﹕BoBo事件令人深思民意被逆緣體制

蘇嘉豪提出,不同的社會事件都至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體制問題。他希望,公眾面對黑熊 BOBO 的遭遇,可能更深入思考。這既是動保問題,也是民意渠道堵塞,市政機關與民意之間的落差越來越大。

也有網民提出,為何不在上周末或周日集會?據蘇嘉豪所知,這涉及《集會權及示威權》的規定:集會舉行前三至十五個工作日內,應以書面形式告知治安警察局局長。動保團體趕不及在上周末或周日前三個工作日向當局預告集會,以致集會落後於事態發展。

蘇嘉豪重申,應該修訂法律,由三個工作日前預告改為三個日曆天。行政程序不應凌駕集會權和示威權。否則,若遇上連續多天的公共假期,法律的現行規定如同剝削公民權利。他坦言,當市民行使權利時,便會體驗不必要的限制。

戴祖義隱瞞已掌握事實不配合議會監督

黑熊 BOBO 在上星期二離世,按照民署在上星期六的說法,製作標本的工作在上星期四已經展開。然而,議員分別在上星期四及星期五提出 BOBO 的問題,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在立法會沒有告知製標工作已經展開。蘇嘉豪認為,官員隱瞞已掌握的事實,不完全配合議會監督。

蘇嘉豪記得,當日問官員可否收回成命。他認為,當刻,官員有必要坦白告訴議員:製標工作已經開始,不存在收回成命。官員只向議員宣示製作標本的意義,卻不說明細節,實不恰當。

近日,市民也質疑,製作標本的深圳專家為何很短時間內取得工作簽證?深圳專家的費用是多少?蘇嘉豪舉例,BOBO 離世前,公眾未聽過標本館的建設,年度預算又沒有特別標示。民署的不透明難免令人揣測,官員不能用網民言辭「肉酸」、「不理性」來迴避,應該詳細解釋。

諸多問題民署須回答

蘇嘉豪進一步提出,深圳專家是一個人或一隊人?民署在製標過程的角色如何?出了問題由誰負責?不能留用於標本的,如遺骨、器官等如何處理?這些以及其他公眾關注的問題,民署都應該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