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價收入難平衡建設開支

輕軌蝕住做

2019-12-11

羅立文昨日與他的團隊乘搭輕軌。

每個均有編號的藍色輕軌單程票代幣在進站時由工作人員派發,出閘則入機收回。

【本報訊】輕軌的票價為六元至十元等。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強調,除了按乘搭車站的數目收費外,輕軌的收費概念與巴士的一樣,例如:使用電子預付卡的只需繳付半費。並表示,這票價不能平衡建設開支,短期內也不能平衡營運開支。輕軌公司預計,每天約有兩萬客運量。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出行政長官崔世安簽署的「核准輕軌公共客運服務票價制度」的批示。乘搭少於或等於三個車站,票價為六元;少於或等於六個車站,票價為八元;少於或等於十個車站,票價為十元。

身高不超過一米的小童和持有長者或殘疾人士電子卡的乘客豁免支付費用。除此規定外,十二歲以下的小童、未持有電子卡的年滿六十五歲的長者或殘疾人士和持有電子預付卡的乘客有權獲扣減票價的百分之五十。持有學生電子預付卡的乘客有權獲扣減票價的百分之七十五。

收費概念與巴士同

票價最低為六元,是否太貴?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曾經向外表明輕軌的票價與巴士的接近。他強調,除了按乘搭車站的數目收費外,輕軌的收費概念與巴士的一樣,例如:使用電子預付卡的只需繳付半費。

短期也難平衡營運成本

「做不到收支平衡。」羅立文回應傳媒表示,輕軌建設開支約一百零二億澳門元,票價收入不能平衡建設開支。而且,短期內,票價收入都不能平衡營運成本。他指出,單是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的八十個月營運及維護服務為五十八億元,還有其他開支;例如,一年的電費為四千萬元。

被問及市民何時可以使用「澳門通」等支付方式乘搭輕軌,羅立文回應,要往後視乎情況。他指出,很多輕軌的設置都是按照很多年前簽訂的合約落實。例如:購票系統的合約是在二零一一年簽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