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半小時即「壞車」

公司:安全保護機制所致

2019-12-11

輕軌公司潮水式開人入站免費乘搭。

【本報訊】比「十年磨一劍」更久的輕軌氹仔線昨終正式營運,不過營運約半小時後即出狀況,一列列車「壞車」未能載客行畢全程,乘客要轉乘他列。輕軌公司稱,初步了解其是觸發「列車系統的安全保護機制」,否認是「故障」。

在下午三時三十三分首班車開出後約半小時,一列由海洋站開出的列車疑出現「故障」,乘客要在蓮花口岸站提早落車轉乘他列,更令下一列到站列車一度出現超載而無法開出。現場有不少乘客對有關狀況和安排不滿或鼓噪。

事件在網上旋即引起熱議,不少網民紛紛發表負評、揶揄等,「用十幾年起嘅輕軌,半個鐘就壞咗」、「半個鐘即壞,入得世界紀錄」,更有人「先見之明」稱早已預料「(負責營運的)港鐵第一日一定壞車」。

輕軌公司在事故兩個多小時後發出新聞稿,指輕軌運營首三小時「大致暢順」,期間曾因為列車安全監控系統出現安全警示,為審慎起見,部份乘客需要安排轉乘其他列車,以確保行車安全。

輕軌公司表示,初步了解有關「事件」屬列車系統的安全保護機制,但未有具體交代成因及安全警示所指向的情況。只謂稍後會就首日運營的各項安排作檢討。

輕軌公司提及,該列車在駛至蓮花口岸站時出現警示,為確保乘車安全,站務人員安排車上所有乘客下車並轉乘他列,及後下一列列車因有大量乘客上車導致嚴重超載,需要安排部份乘客返回月台,才能繼續正常行駛。

該公司認為,站務人員首日的接待工作尚有改善空間,稍後會就首日的各項安排作檢討及跟進。又指首日運營更一度出現候車人龍,可見市民反應熱烈,公司對市民的支持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