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中美通過磋商達成協議符合兩國各方利益

2019-12-14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 張素)針對有報道稱中美已接近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中美通過磋商達成協議符合中美兩國各方利益。

有記者問,有報道稱,今天,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你可否證實?

『我注意到,有關中美已接近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消息出來之後,美國三大股指及歐洲股市普遍上漲。』華春瑩說,這再次說明,中美通過磋商達成協議符合中美兩國和各方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她強調,中方在中美經貿磋商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方始終致力于通過建設性對話解決和管控中美之間存在的分歧。中方始終堅持,磋商必須基於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協議必須是互利共贏的。

有記者提及,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近日向華盛頓學者圈發送了一條備忘錄,再次以虛構專家『羅恩•瓦拉』的身份為其繼續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立場辯護。

華春瑩對此指出,現在大家非常關注中美可能即將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而且受這一消息影響,美國歐洲股指都在上漲,對此消息作出積極反應。而這個時候,納瓦羅再次通過『羅恩•瓦拉』這樣一個虛構的人物釋放與各方期待和美國政府官方矛盾的信息,不清楚他居心何在,意欲何為。

她強調,中美都是世界上的重要大國,在影響中美關係和全球經濟的重大問題上,納瓦羅作為美國政府高官,反復用一個虛構的人物誤導輿論,甚至試圖推動以此為依據制定對華強硬政策,是非常荒謬和極不負責任的。

針對有記者提出『中方近期對美顯示了強硬立場』,華春瑩表示,對於美方近來採取的一系列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中方都第一時間表明了堅決反對的態度,並及時作出了有力回應。同時,中方本著對中美兩國人民負責、對國際社會負責的態度,尋求同美方進行建設性對話。

她說,中美關係40年發展演變的最大啟示,就是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才是中美兩國的最好選擇,也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正如王毅國務委員今天上午在2019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上演講指出的,美方的有關錯誤做法,歸根到底是對華認知出現了誤判,美國的‘中國觀’走入歧途。』華春瑩說,希望美方盡快冷靜下來,樹立理性的『中國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