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選工黨慘敗 科爾賓將卸任黨魁

2019-12-14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釜)13日,英國大選最終計票結果揭曉,首相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贏得絕對多數的360多個席位,成為議會第一大黨,贏得此次大選。約翰遜將繼續擔任首相。

根據陸續公佈的計票結果,截至北京時間16時30分,保守黨已經確定獲得364個席位,正式宣告取得議會多數,贏得12日進行的2019年議會下院大選。650個席位中已經有647個確定了歸屬,當中工黨僅獲203席。據美聯社統計,工黨有至少4.72%的席位被保守黨『奪走』。

在巨大的失利打擊之下,工黨黨魁科爾賓只能引咎辭職。他在13日凌晨宣佈連任倫敦北伊斯靈頓選區議員,隨後表示將在下一次大選前卸任工黨黨魁。

科爾賓說,接下來他將跟其他工黨成員展開討論,對選舉結果進行反思。在工黨正式邁入下一階段之前,他還將繼續領導該黨。

同時,科爾賓指責媒體在大選期間對他以及他的團隊的各種不公平論調,他重申工黨的政策『很得民心』,只是脫歐已經變得過於兩極化,超出了一個正常政治辯論的狀態。大選開始前,科爾賓承諾舉行二次公投,并把選舉重心放在了國有化、結構性改革和民生議題上。

當被問及工黨出了什麼問題時,工黨成員、影子財政大臣約翰•麥克唐奈表示,『英國脫歐主導了整個(大選)辯論』,工黨『無法在其他問題上取得突破』。

麥克唐奈表示,他不認為科爾賓的領導力是導致工黨敗選的原因,但未來幾天內,工黨將會『宣佈更多消息』,并將『在某個階段』出現競爭。

科爾賓的辭職宣言并沒能平息工黨內部的怨言。據界面新聞消息,失去席位的工黨候選人施奈爾等工黨議員和候選人要求科爾賓和麥克唐奈馬上下台。

同樣失去席位的工黨南愛丁堡選區的候選人默里也表示,導致失敗的罪魁禍首是科爾賓,而不是脫歐。前工黨內政大臣約翰遜抨擊科爾賓『比沒用還糟糕』。

已經確定獲得伯明翰亞德利選區席位的工黨議員菲利普斯表示,不排除接替科爾賓的可能,并稱這次大選結果是『災難性的』。

但也有一些工黨成員認為,造成這一結果的原因是脫歐吸引了所有選民的注意力,而這恰好是工黨的軟肋,因為黨內分歧非常嚴重。科爾賓對脫歐的態度也一直模棱兩可。

在這次選舉中,工黨痛失了不少傳統票倉,包括從1950年成立起就一直支持工黨的布萊斯谷選區,以及已經連續支持工黨長達84年的威爾士雷克斯漢姆選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