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指若蔡英文連任兩岸關係面臨危機

2019-12-14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台灣明年1月大選已進入倒數計時,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指,“蔡英文若連任,兩岸關係恐地動山搖、火山爆發”。多位台灣學者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也指出,如果蔡英文連任,會不惜一切地沿著“親美反中”路綫走到底,兩岸關係可能面臨一個挑釁的危機。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次大選儘管兩岸關係、兩岸議題,被綠營刻意地“邊緣化、淡化”,並沒有成為大選焦點議題;然而蔡英文一直不斷利用機會炒作大陸打壓台灣,例如今年初開始刻意混淆“九二共識”等同“一國兩制”,進行攻擊;之後又逮著了“香港修例風波”,恫嚇台灣民眾“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不斷地提出所謂“芒果乾”(亡國感),強推“國安5法”等;處處打壓,讓台灣民眾、國民黨等都不敢正面談論兩岸議題。

在台灣當局的刻意打壓攻擊下,國民黨在這次選舉中也相當“避諱”,不敢公開大談兩岸議題,怕被打成“親中賣台”。

然而張麟徵強調,兩岸議題根本無法迴避,特別是明年大選若真的讓民進黨勝出,蔡英文連任的話,那是“危機的開始”。蔡英文上台以來,最突出、最獲美國支持的政策,就是一面倒“親美反中”達到極致,然後所謂護“主權”遠遠高過一切。

因此蔡英文若勝出,張麟徵認為,蔡會繼續不惜一切地“親美反中”一路走到底,“不撞南牆不回頭”,而現在看起來是蔡當局就算“撞了南牆也不回頭”。因為民進黨的基本的邏輯和信念就是不相信中共會動用武力來解決台灣問題。

而且更為危險的是,蔡英文認為即便大陸真的對台“武統”,“美國也一定會來救台灣的”。正是基於這一概念,蔡英文不斷地“打美國牌”,甚至打到越過紅線也在所不惜。

例如由於近日北京不准美國軍艦靠泊香港,然而竟有台灣人士說,歡迎美國軍艦停靠高雄。對此,張麟徵強調,這絶對是不能逾越的“大陸紅線”。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已迅速表示,“美軍艦停靠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之時”。

對於明年台灣大選,張麟徵認為,國民黨若能取得勝利,因為歷史的原因,國民黨執行和承諾“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會逐步回復和改善。但是若民進黨繼續連任,北京亦已作好準備。張麟徵認為,明年1月如果蔡英文連任的話,對兩岸關係真是“一種很大的危險”,就像蘇起所憂心的,“蔡英文若連任,兩岸關係恐地動山搖、火山爆發”。

此外,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亦對中通社記者指出,明年1月如果蔡英文連任的話,“兩岸關係就可能陷入一個挑釁的危機了”,“難以樂觀,沒有樂觀的因素”。因為蔡英文一直以來在“打美國牌”,而美國也一直在“打台灣牌”;至於近日盛傳的美國軍艦因為不能靠泊香港,要改泊台灣什麼地方,“如果真的這樣的話,那就不得了”,那是對大陸的一個明顯的挑釁,他認為“那是動武的挑釁”。

如果藍營勝出,湯紹成認為,“兩岸關係應該可以相對地好一點”,例如韓國瑜已表示,要重啟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協商等,他預料“兩岸起碼可以和平發展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