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錦華就任治安警局長

2019-12-27

黃少澤主持治安警察局局長就職儀式

治安警察局局長吳錦華

【本報訊】前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就任警察總局局長後,由原警察總局局長助理、主管民防及協調中心的吳錦華接任治安警察局局長,就職儀式昨早在保安司司長辦公室舉行。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就職儀式致辭時表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離不開安全的內外發展環境,為此保安當局會以更前瞻的政策和更有效的措施,攜手社會治理各項公共安全問題,維護廣大市民的安全,確保國家和澳門的總體安全。因此,他衷心希望治安警察局能夠繼續敢於執法、善於作為,以更有效地履行職責,護法安民。

吳錦華於一九八六年加入保安部隊,多年來服務於治安警察局轄下分區警署、交通廳和特警隊等不同部門,長期在特警隊擔任主管和指揮官職務,二零一五年起擔任治安警察局副局長;二零一七年起擔任警察總局局長助理,主管民防及協調事務。

黃少澤表示,吳錦華使命感強,勇於承擔,具備豐富的領導和管理經驗以及優秀的協調溝通能力,在警務行動和民防領域的工作績效顯著,曾獲上級多次嘉獎。因此,他深信吳錦華出任治安警察局局長一職,定能帶領團隊持續革新,在原有良好的工作基礎上不斷取得發展,為維護澳門社會治安竭盡所能。

「回歸二十年來,在國家的支持下,政通人和,本澳取得的成就讓世界有目共睹。」吳錦華致辭時表示,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治安環境也趨之複雜,加上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背景下,人員流動、資金流動等將更加頻密,為社會帶來更大機遇的同時,亦為警隊帶來新的挑戰,公眾對警隊亦有更高的要求。

吳錦華也提出,警隊仍將以「主動警務」、「社區警務」及「公關警務」作為發展的核心主軸,並憑藉這三大警務理念在過去實踐過程中取得的成功經驗,進一步作出深化、細化,致力構建更牢固的警民關係,提倡警民一家,進一步爭取公眾支持警方執法,共同編織牢不可破的警民治安防護網,預防及打擊各類型犯罪。同時,加強科技日常警務運作的應用,不斷提升各項警務工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