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12-27

澳大委任許敬文教授出任副校長(學術)

△經過全球招聘程序和嚴格遴選,澳門大學委任許敬文教授為副校長(學術)。許教授是知名市場學家,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教研和管理經驗豐富。

澳大校長宋永華教授表示:「歡迎許敬文教授加入澳門大學,許教授學術成就卓越,領導經驗備受肯定,必將為澳大帶來嶄新動力,進一步提升大學的國際學術地位。」

許敬文教授對獲委任感到欣喜:「衷心感謝澳門大學對我的信任。作為澳門唯一一所國際化綜合性公立大學,澳大近年取得令人矚目的學術成就,並且積極開拓新的發展方向。我希望憑藉多年的教學、研究和管理經驗,推動澳大的學術水平更上一層樓。」

許教授在香港出生和成長,1980年於中大取得工商管理學士學位,1983年於法國的University of Aix-Marseille取得高級工商管理證書,1988年獲倫敦商學院頒授博士學位,及後在英國和加拿大多間院校任職,1996年起在中大市場學系任教。許教授歷年來在中大出任多項管理職位,包括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及工商管理本科課程主任(1999年至2002年)、協理副校長(2004年至2008年)和副校長(2009年至2017年)。他在加入澳大前是中大卓敏市場學講座教授及市場學系主任。

消防局持續關注電器及燃氣爐具的使用安全

△本澳已踏入冬季,天氣相對乾燥,火災也相應較易發生,消防局持續關注民居及食肆關於電器及燃氣爐具的使用安全。為加強居民及食肆負責人關注電器及燃氣爐具的使用安全,及提高社區內的防火安全意識,減少意外事故發生,於本年12月26日,消防局派員拜訪“澳門提柯區坊眾互助會”,雙方就該區的消防工作進行交流,聽取該區就消防安全的意見及建議。活動中消防局人員聯同互助會負責人共同到區內,向居民和食肆負責人派發防火宣傳品,提醒居民及商鋪冬季防火的注意事項,以提升社區內的防火安全意識。

消防局藉此機會向全澳居民作出以下呼籲:

1. 注意冬季防火,市民應安全及正確地使用電器及燃氣爐具、電暖爐及電熱氈,以免構成危險;

2. 居民應正確地使用電力設施,避免將多個電器設備同時連接同一電源,導致電力超負荷引致火災發生;

3. 使用石油氣熱水爐時應注意安全,確保室內空氣流通,以免因吸入過量一氧化碳而引致危險;

4. 應定期檢查爐具、氣喉,避免因老化或故障造成氣體洩漏引致火災發生。

5. 食肆負責人應定期檢查、清理煮食爐具爐心的雜質,保持瓦斯與空氣的流通順暢;定期清理排油煙機的油垢及雜質,以避免火焰高溫引燃而引起火災。

最後,倘發生事故應儘快通知消防局,消防局求助電話:119、120、28572222。

澳門旅遊學院學者赴張家口提供旅遊行業管理人員專題培訓

△澳門旅遊學院與張家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於2019年7月簽訂合作意向書,本着資源互補和支持張家口市於2022年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原則共同推動旅遊培訓合作,培養旅遊酒店業管理及服務人才。為此,澳門旅遊學院委派陳偉雄教授與周勇副教授於2019年12月3日赴張家口提供為期兩天的旅遊行業管理人員專題培訓。

兩位教授於12月4日出席張家口市旅遊行業管理人員專題培訓的開班儀式。此次活動共有來自張家口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所屬縣區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及高等院校、當地4A級旅遊景區、商會協會、冬奧住宿酒店等單位的管理人員共大約60名學員參加。儀式後,陳偉雄教授為學員講授《演變中的酒店管理:理念與模式》專題講座。12月5日,周勇副教授為參加培訓的學員講授《服務理念及服務品質管理》專題講座,在酒店管理和服務理念等方面與學員進行了積極有益的互動交流 ,講授了最新的相關知識及實踐經驗。學員們感謝澳門旅遊學院提供的培訓課程,表示受益良多。

12月5日下午,兩位教授與張家口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人員會面,該局人員在雙方合作培訓教學、學生及教師交流訪問方面表達了願望並期待未來可以合辦更多培訓課程。

澳大發佈新書《澳門蕈菌》

△由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兼特聘教授李紹平、副教授趙靜等編著的《澳門蕈菌》本月十八日在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江西濟民可信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菌物與健康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暨《澳門蕈菌》新書發佈會」首次公開發佈。歷時15年編著的《澳門蕈菌》,對澳門大型真菌多樣性進行了調查和研究,了解其種類、生態分佈和習性,為澳門大型真菌研究、馴化利用和環境保護提供了科學依據。

菌物作為中醫藥的一部分,已有上千年的藥用歷史,其中不乏如冬蟲夏草、靈芝、猴頭菇、茯苓等著名食藥用菌,在歷代本草中多有記載。目前,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都已出版有關蕈菌的圖書,唯獨澳門沒有關於蕈菌的專著及系統調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