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要求船公司拒特定人士登船

黃司:就如航空公司拒禁入境人士登機一樣

2019-12-27

黃少澤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被問及治安警察局要求香港船務公司拒絕特定人士登船是否合法,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拒絕登船的道理與航空公司拒絕禁止入境人士登機是一樣的。另外,間選議員王世民被質疑違法宣傳,有否可能「放生」?黃少澤稱:「我希望一切都是依法律作為一個依據。」

早前,多名社民連成員計劃來澳向國家主席習近平抗議,卻在香港碼頭被拒登船,而非如以往抵達澳門碼頭才被拒入境。原來,前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要求信德中旅船務、珠江船務及空中快線直升機有限公司,拒絕接送特定人士來澳破壞回歸二十周年慶典活動,否則須承擔法律責任。

昨早,葡文傳媒繼續就上述事件向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提問。黃少澤回應,那是按照治安警察局的組織法 (第14/2018號法律) 向客運公司提出要求。一般原則而言,警方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力向公司、機構提出要求,若對方不執行,要承擔法律責任,責任可以是刑事的、民事的或行政的。

葡文記者追問,澳門治安警察局向香港的公司提出要求是否合法?黃少澤以航空服務來回應,若某國家不容許某人入境,航空公司有義務拒絕登機,拒絕登船的道理是一樣的。並稱:「航空公司可以如此,為何船務公司不可以如此?船務公司都是在澳門運作的。」

回應王世民涉違法宣傳望一切以法律作依據

十一月二十四日的立法會補選期間,以八百多票當選工商、金融界間選議員的王世民被質疑違法宣傳,已交到治安警察局跟進;若然罪成,或可判處最高入獄兩年。黃少澤表示,警方依法推進相關的調查工作。記者追問:會否有可能「放生」?黃少澤稱:「我希望一切都是依法律作為一個依據。」

《網絡安全法》剛剛生效,由司法警察局統籌的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亦已經投入運作。黃少澤回應傳媒時重申,該法律為了整個社會的網絡安全,主要是預防關鍵基礎設施受到網絡攻擊。續稱:「沒有網絡安全,亦都沒有社會穩定,亦都沒有社會安全。」

黃少澤提出,網絡世界決定現實世界的很多東西,若沒有網絡安全,社會往往受到非常重大的影響。澳門面臨的風險,與全世界其他國家、地區是一樣的。網絡每時每刻遭受攻擊,有些嚴重,有些可能未能攻入。現在要做足措施,預防和抵制風險,令網絡安全,令現實社會安定、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