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機器翻譯暨人士智能中心理工揭幕

2019-12-27

工程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澳大兩中心成為國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

【本報訊】在澳門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理工學院獲國家教育部批准立項建立「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昨午舉行揭牌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工程中心的成立將在學術領域填補中葡機器翻譯的空白,成為學術成果產品化及多學科,多實體聯合的重要科研和應用平台。

理工學院昨午假該學院禮堂舉行「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揭牌儀式,並邀請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國家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主任田學軍、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劉錦、高等教育局局長蘇朝暉、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為工程研究中心主持揭牌儀式。

工程研究中心」將結合澳門經濟建設、社會發展,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實際經驗,開展綜合應用創新研究,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技術的人工智能,機器翻譯應用產品和服務。透過開展跨學科研究,實現科學技術創新和關鍵技術突破,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嚴肇基介紹工程中心時表示,為配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建段,理工學院設了一支由計算機科學、機器翻譯、自然語言處理、人工智能、神經網络、語言及翻譯等领域專家组成的精英團隊,以機器翻譯和人工智能為核心倾域展開研究,重點開發包括機器自動翻譯及輔助翻譯系統,泛語言大數據應用平台、人工智能語音識別核心平台等工程項目。他又指,理工學院已經研發出全球最準確的中葡神經網絡機器翻譯系統和中葡英語音識別同傳系統,建立了全世界最大的中葡平行語料庫,並研發出一系列已經在澳門及「一帶一路」國家廣泛使用的產品。在此基礎上,工程研究中心將重點打造「一帶一路」語言大數據庫,以開發「中葡英機器翻譯平台」的成功經驗應用在研發包括意大利語在內的「一帶一路」國家語種的機器翻譯系統,為語言互通提供前提和保障。

歐陽瑜致詞時表示,工程研究中心成為港澳地區第一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這充份顯示了教育部對澳門理工學院的高度肯定,也是國家對澳門參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大力支持,標誌著澳門科學教育發展邁上了新的台階。作為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澳門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科創發展,積極發揮澳門對外開放方面的優勢,推動科技創新。

她又表示,理工學院一直以來都是澳門特區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的重要基地。在此基礎上,理工學院整合資源,結合自身語言翻譯和電腦科學等優勢學科,建設「工程研究中心,工程中心的成立將在學術領域填補中葡機器翻譯的空白,成為學術成果產品化及多學科、多實體聯合的重要科研和應用平台,體現了澳門正積極加快區域融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期待該中心在未來研發產出更多高水準的應用產品,為國家建設「一帶一路」實現語言互通提供科技支援和語言服務。

澳大兩中心成為國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

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及「教育研究中心」昨日正式成為國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及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的夥伴基地。澳大與北大、北師大將共同加強人文社科領域合作,推動澳門打造高標準教育體系,積極融入國家戰略,以及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

由國家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主任田學軍、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主任劉錦、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司長徐曉萍、高等教育局局長蘇朝暉、澳大校長宋永華、北大副校長田剛、北師大副校長周作宇共同主持「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夥伴基地」揭牌儀式。

宋永華致辭表示,澳大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作為澳門特區唯一在公立大學設立、有關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理論的研究基地,一直以來獲特區政府及中聯辦高度關注和支持。該中心致力於在澳普及憲法與基本法知識,增強憲法意識,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行穩致遠。澳大教育學院「教育研究中心」是在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澳門特區唯一在公立大學設立的有關教育的研究基地。該學院致力於培養能傳承「一國兩制」與「愛國愛澳」精神的高素質教育專業工作者,為澳門和大中華地區教育事業作出卓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