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12-28

「第26屆華夏園丁大聯歡——2019澳門之旅」拉開序幕

由國家教育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辦的「第26屆華夏園丁大聯歡——2019澳門之旅」,於昨日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王冬、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及來自海內外的園丁代表出席了在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活動開幕儀式。活動邀請到行政長官賀一誠和田學軍副部長為本次活動致辭。

開幕式後,各地教師參與主題報告和專題報告講座。主題報告講座由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主講,和與會者探討「新中國的教育發展與新時代的教育藍圖」。隨後,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主持專題報告講座,和與會者探討「澳門回歸20年來基礎教育的發展狀況」。

本屆華夏園丁大聯歡活動為期5天。活動期間,教師代表們還將聆聽「各地教育概況與特色分享」專題報告,並圍繞「教育協同發展」、「傳承中華文化」、「啟迪創新思維」、「寓遊戲於教學」等專題進行論壇討論,暢談教育教學方法,分享教育教學經驗。此外,代表們亦會走進澳門部分幼稚園、小學和中學進行參觀交流學習,以及實地考察澳門獨具特色的歷史文化。

2020/2021學校年度「學校發展計劃」資助申請說明會

△為讓學校深入瞭解2020/2021學校年度「學校發展計劃」的最新資助概況,教育發展基金於2019年12月16日下午假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千禧堂舉辦說明會。教育發展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和委員、教育暨青年局主管及76所學校領導和相關人員,約共430人出席說明會。

教育發展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老柏生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教育發展,人才培育。教育發展基金自2007年成立以來,一直配合澳門教育規劃投入資源,通過推出多元資助計劃,支持學校開展各類教育計劃和活動。截至2019年年底,基金共投入超過70億元優化學校的軟硬件設施,並取得顯著成效。未來,基金將繼續配合特區政府的政策方向,並結合培養家國情懷及傳承中華文化、發展學生軟實力、提高學生的幸福感及加強創意與科技教育四個工作著力點,持續優化各項資助計劃,協助學校改善辦學條件,培養學生全人發展。

2020/2021學校年度,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及發揮教育資源共享的優勢,基金將新增「大灣區姐妹學校交流團」及「‘職‧創’學習營——粵港澳大灣區篇」等項目,鼓勵學校組織學生赴灣區內的姐妹學校交流和到各職業技術訓練基地學習,提升學生應用技術的能力和創業創新思維;增加「認識祖國、愛我中華」學習之旅及「教學人員學習及弘揚中國歷史文化」計劃的資助團數,讓更多師生有機會通過實地考察及親身體驗,加深對國家發展現況的瞭解;將推廣傳統禮儀及傳統價值思想的活動納入「傳承中華文化」計劃的資助範圍,深化師生對中華文化內涵的認識。

隨後,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及教育廳職務主管黃德麒介紹2020/2021學校年度「學校發展計劃」資助申請章程,社會保障基金公積金帳戶管理處處長李婕韵介紹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

2020/2021學校年度「學校發展計劃」由2019年12月27日開始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2020年3月6日,詳情可參閱計劃的資助申請說明及教育發展基金網頁http://www.dsej.gov.mo/fde。

澳大逆轉肝素及新型抗癌藥物研究獲獎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兩項最新研究成果「創新肝素逆轉劑」及「創新型抗菌抗癌藥物」在第18屆亞洲化學大會暨第20屆亞洲化學學會聯盟會員大會上展出,並從數百篇參選壁報中脫穎而出,雙雙躋身前40名,獲頒優秀壁報獎。其中,澳大「創新肝素逆轉劑」更進入前10名,獲優中之優壁報獎。

澳大獲獎項目「創新肝素逆轉劑」由博士生黃俏賢(澳大王瑞兵副教授課題組)研發。研究以「通過胍基杯芳烴衍生物逆轉肝素的毒性」為題,製備出生物相容且具明顯逆轉肝素效果(見於體內小鼠流血模型中)的仿生肝素受體,為逆轉肝素的藥物設計提供了嶄新思路。肝素在臨床上被廣泛應用做抗凝血劑,但肝素過剩可導致內出血,增加神經血管和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因此肝素逆轉劑的需求廣泛且迫切。

另一獲獎項目「創新型抗菌抗癌藥物」由碩士學生鄺熙婷(澳大教授李銘源和副教授王瑞兵共同指導)研發。研究以「利用有毒性的納米粒,用透明質酸包裹以減低其毒性,並用於除草、抗細菌及抗腫瘤治療的研究」為題,通過超分子「主客體作用」構建基於天然多醣包裹的毒性納米粒,並研究其應用,探索出研發對人體低毒性的除草劑、選擇性抗菌及抗腫瘤治療的潛在可能。

今屆大會規模宏大,由「亞洲化學學會聯盟」主辦,吸引來自各國的與會者,包括 IUPAC、美國化學會、英國化學會、 Wiley 出版社之亞洲化學編輯學會等,超過 2000 名來自逾 50 個國家之科學家及工商業人士參與。是次大會使與會者分享和深入了解全球最先進化學知識和研究資訊。

首屆澳門人文社科教育論壇澳大舉行

△由澳門大學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會科學教育基地和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合辦的首屆「澳門人文社科教育論壇」近日在澳大崇文樓舉行。澳門各中小學教育代表與澳大學者就「學校人文環境的理解與建設」議題進行深入討論。是次論壇促進澳大與中小學在人文社科領域合作,為澳大今後豐富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提供新思路。

會上,廣大中學校長陳建邦提出「凝聚民族情、構建人文境」的目標,認為應針對不同學齡的學生群體,研發相宜的傳統文化科普課程和體驗活動,以接地氣的方式從小培養他們對傳統文化的認同。鏡平中學教師陳華根表示,環境擁有造就獨特精氣神的能力,這是由中華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決定的,教育者需培養起切實的文化自信。培正中學老師麥芷琪從培正中學的人文環境與自身中文教育的實踐經驗這兩個角度向與會代表分享了有所裨益的觀點。澳大教育學院教授孫旭花則從數學教育的方向,介紹了中華文化是如何與數學教育碰撞出火花的,揭示出建設人文環境需要的包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