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監獄三期工程預算近廿億

2020-01-08

程况明回應新監獄的問題

九澳新監獄第三期建設進行中

【本報訊】九澳新監獄的建設已完成第一、二期工程,現正進行第三期。三期工程的預算近二十億元,至今的實際支出逾十四億元。第四期建設現正規劃中,未有預算和完成時間。首兩期工程延遲完工,是因為一些建材質量出現問題、山體不穏固,以及受颱風影響。由於現時的監獄面臨爆滿,將展開預算約一千五百萬元的工程,增加約一百個囚位。

第四期工程仍未招標

懲教管理局局長程况明指出,九澳新監獄的第一、二期建設已經完成,現正進行第三期工程,預計在二零二一年五月完工。該局將加強溝通與監察,並要求承建商加緊施工。至於第四期建設,涉及保安系統、網絡系統、通訊系統,局方已展開規劃工作,仍未招標;待第三期完成後才能展開工程,未有預算和完成時間。他指出,現時的實際支出逾十四億元。

監獄爆棚需花千五萬增百個囚位

正在建設的九澳新監獄的最大收容量為二千七百人,目前的路環監獄最高收容量為一千八百一十五人。程况明指出,直至去年的十月三十一日,在囚人數為一千六百三十六人,男倉的收容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三,女倉為百分之七十五。面對即將爆滿的壓力,將展開較大型的工程改建囚倉,增加約一百個囚位,預算約一千五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