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消防參與輕軌撤離或出傷亡事故定必通報傳媒

2020-01-08

黃少澤回應傳媒提問

黃少澤:媒體代表市民的聲音,政府非常重視與媒體的關係。

【本報訊】輕軌發生事故,參與救援的消防局應否通報傳媒?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明確表示,若消防局參與輕軌的緊急撤離,或者輕軌事故出現傷亡,局方一定要通報傳媒。消防局也會推動輕軌公司發放事故的消息,若涉及上述情況,不只是輕軌公司,局方也會發放。

上月二十九日的輕軌事故涉及疏散乘客冒雨經路軌步行離開,消防局亦派員到場協助,卻沒有通報傳媒。事隔數天,消防局發出新聞稿表示,將主動聯絡輕軌公司,希望能達成共識,日後涉及輕軌的事件,統一由輕軌公司適時向傳媒通報。這被理解為消防局不再向傳媒通報輕軌事故,有意見促請糾正。

昨日,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傳媒時指出,上月二十九日的輕軌事故發生在下午一時,輕軌公司在沒有通知消防局下,自行疏散乘客;在一時二十五分才通知消防局有長者不適,消防人員到場後,長者表示不用送院。續稱:「這反映兩個問題:輕軌公司沒有通知消防局參與疏散撤離,輕軌公司沒有通知媒體。」

黃少澤又提出,消防局每天處理一百二十多宗長者不適,有些在住宅,有些在街道、公園等。若全部通報傳媒,可能花費很多人力物力,這是需要顧及的。「最重要的是,與市民知情權密切相關的訊息,我們要發放。」黃少澤續提出,沒有必要發放全部個案,因為,這是浪費人手。

記者提出,輕軌與巴士、的士同是公共交通工具,若發生事故往往牽涉不少乘客。黃少澤回應,輕軌是新鮮事物,公眾很關注是正常的。並明確提出兩個標準:若輕軌不涉及傷亡或嚴重混亂,就交給輕軌公司處理;若消防局第一時間到場參與輕軌的疏散,除輕軌公司要通報傳媒外,局方也要。

輕軌公司統一發放輕軌事故

黃少澤透露,行政長官賀一誠召開政務會議中已有共識,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承諾,輕軌公司要統一發放輕軌的事件。「消防局主動與輕軌公司溝通是負責任的表現。」黃少澤表示,保安部門不只通報一些事件,也希望推動、協調相關部門做好通報的工作。

至於新監獄的興建工作,黃少澤表示,自己較任何人都要著緊,因為涉及在囚人的生活環境以及人員的工作環境。並指出,在五年前出任保安司司長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和羅立文討論新監獄的工程。他表示,尊重工務部門推進工程時的考慮和理解當中出現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