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橋出事就大塞車

社諮委倡臨時開放舊橋成恆常機制

2020-01-08

離島社諮會舉行會議。

【本報訊】友誼大橋接連發生嚴重交通事故更有人命傷亡,除令公眾關注駕駛安全外,意外造成的封橋大塞車亦受熱議。有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建議,應將澳氹大橋臨時開放私家車通行之做法變成恆常機制,當出事可迅速啟動,疏導交通。

社諮委羅頌儀在議程前發言說,一八年在友誼橋的交通意外就有四百八十一宗,成因主要涉及未保持安全車距、不小心轉線及路面濕滑等,而近期短短數天就有兩宗嚴重事故,他認為當局應研究如何提高駕駛者安全意識。

同時,他建議,在交通通行機制上可參考過去臨時開放嘉樂庇總督大橋讓輕型汽車通行的做法,設立恆常機制,一旦出現類似情況就能迅速去開放該橋予駕駛者臨時使用,以便疏導及抒緩交通嚴重擠塞的情況。

委員促第四通道工程快上馬

委員吳超偉表示,友誼橋先後發生嚴重車禍,加上早前引橋曾出現缺裂,實喚起社會對於興建多一條或以上的跨海通道的迫切性,而且在該橋每日車流量逾七萬架次下,當局必須正視和考慮如何去減輕並改善行車狀況。

吳超偉批評,本澳交通規劃佈局長期欠缺,每項措施均予民覺得是「見步行步」、無所適從,第四及第五跨海通道竣工遙遙無期。他期望當局對已招標的第四通道盡快去推動上馬,並確保不超時不超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