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落幕 優勝劣敗

2020-01-13

【 特稿】2020總統立委大選落幕,競選連任的蔡英文以超過817萬票連任,大贏對手韓國瑜約265萬票,並締造多項紀錄。民進黨在國會拿下61席,加上泛綠友軍4席,穩定過半,可在未來4年繼續完全執政。

蔡英文表示,這次總統大選是一場壓力很大的選戰,感謝台灣人民堅守民主,可以擔任台灣總統是她一輩子最驕傲的事情。青年世代願意站出來為台灣民主投下一票,表示年輕世代已逐漸崛起,政治人物的承諾也必須兌現,這才能讓青年世代信服。國際社會都很關心台灣的選舉結果與未來發展,現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守住華人最後一塊自由之地。

參加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11日晚在高雄承認敗選。當晚8時40分許,韓國瑜在得票數較大幅度落後對手的情況下,在位於高雄的競選總部發表感言。他感謝支持者一年多來的相挺。表示自己努力不够,辜負大家的期待。韓國瑜稱,無論如何,希望明天能見到一個團結的台灣,不管各行各業,都能在自己崗位上努力奮發,世界不會等待台灣。現任高雄市長的韓國瑜還表示,星期一(13日)就會回到高雄市政府上班。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1日晚間在台北表示他將與黨務一級主管一同總辭,為該黨在台灣兩項選舉中的敗選負責。吳敦義說,該黨在當天舉行的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和“立委”選舉結果都不如預期,需要冷靜沉思和檢討。

擔任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及立委彰化競選總部主委的王惠美表示兩岸定位應深思。她指出,這次大選沒看到黨中央整體性規劃,國民黨也需深思討論兩岸定位。這次大選過程中,沒有看到中央黨部整體性規劃,未來國民黨應該思考如何栽培人才,讓人才年輕化。

另外,國民黨總統、立委選舉雙輸,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昨日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選前曾經說過「一定要改革國民黨」,這個火種已經點燃,國民黨必須毫無懸念的進行世代的交替,不能再持續過去這種老派的思維及傳統的操作模式。

而陳水扁奉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區域立委與不分區失利,陳水扁昨日透過聲明指出,「徹夜難眠,反躬自省,自忖無能再為黨,為台灣奉獻心力。阿扁宣布從此退出政壇!」

>> 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