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沒接獲懷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

2020-01-20

【特訊】就內地武漢市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群集病例的情況,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已採取各項防控措施,包括加強口岸、醫療機構和社區的監察和防控。而自前日下午5時至昨日下午5時,未有接獲懷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

由1月1日至今,本澳共接獲醫療機構通報13例懷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13例均已全部排除。

特區政府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繫,正嚴正以待採取各項防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輸入本澳或在本澳蔓延的措施,並有充分的藥物、其他消耗性物質、設施設備等的儲備。特區政府呼籲所有居澳人士留意特區政府的疫情資訊,並配合各項預防措施,同時注意個人、環境及食物衛生。

又三宗流感重症病例報告

△衛生局接獲3宗流感重症病例,首例為77歲男性,澳門居民,過往有高血壓病史。患者於1月17日出現發熱,經流感快速測試,其呼吸道樣本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胸片顯示肺炎,已即時處方特敏福;第二例為93歲男性,澳門居民,有高血壓病史。患者於1月16日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 1月18日出現呼吸衰竭及心臟衰竭,其呼吸道樣本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胸片顯示肺炎,已即時處方特敏福;第三例為77歲女性,澳門居民,過往有高血壓病史。患者於1月11日開始出現發燒、咳嗽、氣促等症狀,1月18日經流感快速測試,其呼吸道樣本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胸片顯示肺炎,已即時處方特敏福。三名患者現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治療,目前患者生命體徵穩定,意識清醒。首名及第三名患者均已接種今季的流感疫苗,次名患者沒有接種今季流感疫苗。

澳門的流感傳播高峰一般在每年1月至3月出現,6月至8月會有另一個小高峰,而流感疫苗接種後,一般要至少2至3星期後才能產生足夠抗體,以達到保護作用。衛生局呼籲幼兒、長者、孕婦及慢性病人等較易出現流感併發症的高危人群,每年應在流感高峰前,儘早接種當季的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