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三成親子曾因使用手機問題爭吵

團體建議家庭成員每日至少有十五分鐘溝通時間

2020-01-20

聖公會建議每日至少有15分鐘與家人溝通

聖公會發佈手機使用與家庭關係調查

【本報訊】聖公會昨日發布「手機使用與家庭關係狀況」調查結果,有五成一受訪家長曾感到伴侶寧願花更多時間在使用手機,多於花在自己身上,有六成二四受訪家長表示自己和伴侶吃飯時,自己會間中或經常使用手機;逾三成親子曾因手機使用情況而爭吵。調查團隊建議,家庭成員間及早協商手機使用時限、說明使用原因,增加溝通和了解,避免以更激烈的言語,或透過手機社交平台有進一步的爭吵,以及每日至少有十五分鐘的溝通時間。

調查於去年五至六月期間進行,成功訪問三百四十五位本澳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以及二百一十五位育有三歲以上子女的家長。各有三成七、五成,兩成四九受訪者表示間中或經常與子女吃飯時、玩耍時、陪伴寫作業時使用手機。有五成三六受訪青少年表示自己在和父母吃飯時,會間中或經常使用手機;有六成二四受訪家長表示自己和伴侶吃飯時,自己會間中或經常使用手機,而總體受訪家長有約五成一表示間中或經常感到,在共處時覺得自己的伴侶花更多時間在使用手機,多於花在自己身上。同時,有約兩成九七受訪青少年感到覺得父母花很多時間在使用手機,多於花在其身上。

另調查發現,有約兩成八九受訪家長表示曾因使用手機時間,與子女引起爭吵:有三成八曾試過沒收子女之智能產品、約三成七受訪青少年表示曾因使用手機時間而與父母而引起爭吵,而與父母出現爭吵後,有三成五三受訪青少年更會專注用手機,也不想和父母聊天互動。研究團隊指出,如果這種被冷落的感覺持續,且長期沒有得到處理,成員間也沒能正面提出溝通,日積月累的負面感受對伴侶關係以及親子關係不無影響。建議家庭成員間及早協商使用時限,說明使用原因,增加溝通和了解。避免以更激烈的言語,或透過手機社交平台有進一步的爭吵。

調查團指出,讚賞愈多,互動愈多,於共處時少用手機,家庭關係愈好。如果讚賞愈多,面對面的互動愈多,愈能減少共處時使用手機,受訪者自評與家人的關係分數會愈高。此外,伴侶間和親子間的關係分數越好,和伴侶及子女曾因使用手機時間,而引起爭吵的情況也越少。建議家庭成員之間每日花至少十五分鐘溝通,家長也可以學習流行的手機應用程式,作為與子女溝通的一種途徑,並建議政府的教育、社會服務單位共同推動負責任使用手機的氛圍,及早向家長和兒童灌輸適當使用資訊科技產品的價值觀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