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出現中國之外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2020-02-03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據法新社消息,世界衛生組織當地時間2月2日表示, 菲律賓出現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病例,系除中國外,首次有其他國家出現死亡病例。

2月2日,菲律賓衛生部長杜克在記者會上宣佈,菲律賓確診第二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該病例為一名44歲的中國男性公民,是菲律賓首例確診患者的同伴,於2月1日死亡。

杜克發聲明表示,這是外地輸入性病例,暫無本地傳染的證據。“我們目前正在與中國大使館合作,以確保按照國家和國際標準對遺體進行有尊嚴的處理來遏制這一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駐菲律賓代表Rabi Abeasinghe在推特上表示,這是中國境外首次報告死亡病例,該患者來自中國武漢。他在被送往菲律賓首都聖拉扎羅醫院之前出現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的症狀,病情在過去24小時內迅速惡化。

據《新京報》報道,死者是第一例病患的丈夫,他於1月25日入院治療,病情一度穩定但又急速惡化。菲律賓衛生部門正在與中國大使館合作,處理死者遺體火化事宜。

菲律賓衛生部1月3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證實菲律賓出現首例確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患者為一名來自武漢的38歲中國女性公民。

非洲博茨瓦納發現首例疑似病例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 據央視新聞2月1日消息,1月31日,博茨瓦納衛生部發佈信息稱博茨瓦納發現了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該疑似病人從中國乘坐埃塞航空公司飛機,在塞雷茨•哈馬爵士國際機場被發現,目前已經在博茨瓦納首都哈博羅內第八區診所隔離并監測。

據報道,中國以外地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已有106例。據中國青年報2月1日消息,世界衛生組織(WHO)每日疫情報告統計數據顯示,北京時間1月30日至31日17時期間,日、韓、越、新、澳、馬、美、法、德、意10個國家新增24例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其中意大利系首次報告發現確診病例。目前在中國之外共有19個國家報告確診病例106例。

面對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1月31日呼籲採取理性、謹慎的保護和預防措施。

據新華社消息,當天在日內瓦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世衛組織發言人克里斯蒂安•林德邁爾表示,各國目前正採取多種措施應對疫情,包括醫療檢查、監測和監控等,這是可以接受的,但需以明智、理性的方式採取行動。“謹慎的保護和預防措施,這很重要!”

他建議人們在高危環境中戴口罩,比如在醫院或疫情暴發中心區域,但在日常普通情況下,口罩并不是必須。“重要的是不要讓人們產生太多恐懼,而應讓他們在這種情況下盡可能過正常的生活。”

林德邁爾表示,除非出現對人咳嗽、吐痰等極端情況,個人在正常、理性的環境中感染病毒的風險是非常有限的。他將新型冠狀病毒與目前歐洲的流感做比較時說,儘管流感流行,但歐洲民眾仍然會參加會議或去現場看足球比賽。“人們(對流感)了解得越多,恐懼就越少。”他呼籲理性對待新型冠狀病毒,不要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