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抗議部分醫護罷工

冀勿將政治帶入醫院

2020-02-03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記者 楊威利)針對有醫護團體冀在2月3日發起罷工,一批香港市民2日自發到醫管局大樓外示威,抗議罷工行動,呼籲醫護人員緊守崗位,恪盡救死扶傷的天職,勿將政治帶入醫院,與市民共渡時艱。

當日,市民團體“齊心抗疫關注組”一行約數十人在醫管局大樓外示威,他們帶著口罩,舉著“救急扶危、醫護天職”“臨陣脫逃、愧對初心”等標語,批評部分罷工的醫護人員在香港最困難的時候未能緊守崗位,質疑有關做法是為了威脅市民和特區政府以謀求達至自身政治目的,強調醫護不應透過“罷工”的形式來表達訴求,否則便是將政治帶入醫院。

活動發起人葉先生表示,活動透過網絡群組吸引眾多市民自願參與。大家都認為,救人是醫生天職,無論生病的是什麼人,無論他來自哪裡,救死扶傷永遠是排在第一位的,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恪盡職守的醫護人員,會為了謀求達至某種政治目的,而枉顧病人和市民的安危。

他認為,現時全港、全中國都面臨疫情擴散的風險,越是在這種時候,醫護人員越應該站出來,團結一致,共抗疫情。香港過去曾有抗擊沙士(SARS)的成功經驗,醫護人員的奉獻精神和專業操守曾令人驕傲,他呼籲醫護人員繼續緊守崗位,與市民共渡時艱。

前來參與示威活動的香港市民吳卓榮說,自己是一名退休消防員,以前做消防員的時候,無論哪裡發生火災、火勢有多大,甚至明知火場裡可能發生爆炸,也沒有消防員會做“逃兵”,因為這是每一個消防員的職責。現時香港面臨新型肺炎疫情暴發的風險,救死扶傷是醫護人員的天職,醫護人員怎麼可以在這個時候逃避自己的職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