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個別高校未履責為澳生提供合理隔離住宿安排

高教局表遺憾

2020-02-08

陳旭偉:高教局對於台灣個別高校未能履行既有的責任,高教局感到十分之遺憾。

【本報訊】對於國立政治大學未能為就讀該校的澳門學生提供適當合理住宿安排,本澳的高等教育局感到「十分之遺憾」。該局敦促相關高校為學生提供安全、健康、舒適的住宿環境,以便學生遵行居家隔離措施。另外,教育暨青年局表示,已通知學校不要在停課期間安排測驗、考試。

港澳居民入境臺灣後必須自我隔離十四日。昨午,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學生廳廳長陳旭偉表示,收到一批就讀政治大學的本澳學生求助,指稱校方未能提供居家隔離住宿的安排,他們感到十分徬徨。

陳旭偉宣稱,該局立即啟動應變機制,把相關學生的名單交給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跟進。該局亦聯絡臺灣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澳門青年交流促進會,了解澳門學生在各所院校的隔離措施。據了解,雖然,各校措施不同,但是,大部份院校都能為澳門學生提供自我隔離的舒適住宿。

「對於台灣個別高校未能履行既有的責任,因應當地的居家隔離措施,為在該校就讀的澳門學生提供適當合理住宿安排,以滿足學生需求,高教局感到十分之遺憾。」陳旭偉表示,該局敦促個別高校應切實履行職責,確保能為每一個學生提供安全、健康、舒適的住宿環境,以便學生符合居家隔離措施。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再有記者提出,連日有家長反映,學校透過「學生在家自學計劃」給予相當大壓力,甚至,校方的要求違反政府的不外出指引,例如:有些家長需要外出列印功課。

教育暨青年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回應,早已與學校緊密溝通。「在實施的過程中,學校、老師、家長對『學生在家自學計劃』的精神、內涵,可能存在認知上的落差。」黃健武也表示,從今個星期的自學內容看來,學校對局方指引的理解,存在一些落差。

過去一個星期,該局就一些個案與學校溝通後,自學內容已逐步減少。黃健武重申,「學生在家自學計劃」不對教師、家長、學生構成壓力。並表示,已經通知學校,除了不要在停課期間教導新的內容,也不要安排測驗、考試,所以,「學生在家自學計劃」不存在評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