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解釋:人文關懷

澄清湖北熱乾麵非特殊服務

2020-02-08

李偉成澄清無對武漢肺炎患者提供特別服務,都是一視同仁。

【本報訊】為澳門揭開「武肺之亂」的武漢女旅客雖已康復離澳,但餘波未了,其獲全力救治和悉心護理及相關費用可能要澳人埋單在坊間激起熱議。山頂醫院昨回應澄清,「熱乾麵」膳食非肺炎病人的特別專供服務,而是人文關懷,且沒胃口就營養差,不利康復。他強調院方對任何病人都一視同仁。

前日首名確診新型肺炎患者康復出院,院方鮮花歡送,並在隨後記者會分享全力救治和悉心護理過程,如武漢患者因不習慣澳食物口味,特熱心準備麵食,並找來湖北籍廚師烹調較貼近湖北味的熱乾面。加上其有關三萬四千元的醫療費不付申請豁免,有機會全民埋單,令不少澳人對此大為不滿。

昨有記者跟進有關膳食安排和費用問題,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稱,有關處理是「人文關懷」,同事得悉湖北病患喜愛較辛辣食物,特意在膳食中添加類似醬料,或是一些輕易可在附近找到的食物去盡量配合。

照顧口味習慣也是從營養角度考慮

「唔係話我哋煮啲咩特別嘅膳食畀佢哋。」李偉成表示,他們是從營養角度去考慮,因治療過程中病人營養狀況也十分重要,當其沒胃口進食,就會營養差,不利康復。院方營養師也有提供這方面服務。

李偉成補充,若因為病人自身飲食習慣與本地有不同,提供住院膳食的該院廚房會去處理,「我哋對任何一個病人都係一視同仁」。當然,醫院要服務不同種類的病人,如有清真等宗教的,為尊重病人背景都會提供這一類膳食。

強調不會特別為肺炎病人供特餐

不過,李偉成再次強調,醫院不會因為某一些特殊病人去供應一些特別的餐點,「我哋強調一樣嘢,我哋唔係話特別針對呢啲肺炎病人我哋係需要(提供)一啲特別的服務」。

另外,他指出,病人膳食費不會獨立計算,會包含在住院費用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