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不虛耗光陰

2020-02-08

青洲小學校長張捷

學校停學不停課,透過網上向學生發出功課

【本報訊】因應疫情關係,目前本澳非高等教育採取未見到終止期的「停課不停學」措施;自二月初起,多間學校透過網上通知,向學生發出功課,讓學生在家透過網上學習或自學,不虛耗光陰。近日有家長反映,網上功課量一點不輕鬆。青洲小學校長張捷表示,大部份學校有透過網上教學及功課,要求學生自學及完成作業。以其校為例,相關成績將會作為學生復課後的學習成果參考,復課後,測驗、考試會因應今次「停課不停學」的措施作出調整。

「停課不停學」措施下,自二月初起,多間學校透過網上通知,向學生發出功課。近日,有子女就讀高小的家長反映,網上功課量一點不輕鬆,每日有三至四樣功課,包括數學、中/英抄寫、閱讀理解等,子女需要日花兩至三小時完成作業。有幼稚園家長則反映,需要完成親子閱讀報告。

網上學教運作暢順

張捷指,該校幼稚園至小六各班級均有透過進行網上教學及功課安排,幼稚園主要著重學生的體驗,發出親子閱讀或看英文故事形式的功課,小學則由教師按教程進度製作教學短片或透過網上現有教學短片,讓學生從中學習;在功課方面,也透過網上提交,雖然有部份老師未太適應網上交功課這種新安排,需要時間適應有關新教學及批改作業模式,在教學及交功課上暫時運作暢順。

有家長關心到子女的學習進度及憂慮停課太久,會影響到學生往後的學習量及功課量,張捷表示,教青局有規範每學年教學時數,相應法律法規亦有規範放暑假,不能輕易壓縮或直接取消暑假,否則將與目前相應法律法規有所抵觸。此期間的網上功課、評估成績將會作為學生復課後的學習成果參考,復課後,測驗、考試可能會因應今次「停課不停學」的措施作出調整,並由教師作出相應的教學安排和調節,對於有困難的學生,或會進行補底,協助學生學習,亦可能在緊接下一學年,學習今學年未有完成的部份,他強調,校方會關注學習量及功課量,不會對學生造成過份沉重的壓力和量。

張捷補充,校方有按教青局要求,關注及跟進校內師生、教職員、家長及學生的健康狀況,教青局又需要校方定時提交學習進度。目前,校方掌握相關人員的健康狀況,暫未有任何人員,包括在曾到或正在內地渡歲人士感到不適,當中包括跨校內的境學童及其家長,並為有需要家長和學生提供心理諮詢熱線,若有需要將會轉介予政府相關部門,協助家長和學童疏理情緒問題。他又指,校方會不斷按照疫情變化,適時調整復課預案,確保學生健康和校內環境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