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暫緩港澳人入境

高教局呼籲受影響學生盡快網上登記

2020-02-11

在海南三亞飛往北京的航班上,乘客戴口罩和浴帽欣賞窗外的夕陽。 (中新社圖片/ 杜洋 攝)

【特訊】因應台灣地區宣佈本年2月11 日起暫緩港澳居民入境的措施,為了掌握受影響學生人數,以便作出適切的安排,高等教育局昨日晚上7時正式開通網上登記系統。截至晚上10時,登記人數共有926人,高教局呼籲受影響的在台就讀澳門學生盡快進行登記。

根據資料顯示,修讀學士學位課程佔889人、碩士學位課程佔34人、博士學位課程佔3人;最多學生就讀於銘傳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東吳大學、台灣大學、淡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大學、輔仁大學、中原大學、中正大學等高等院校;學生原先集中計劃於2月12日至17日期間前往台灣地區。

高教局呼籲受影響的學生盡快登入該局網頁(https://aeees.dses.gov.mo/TWData/)進行登記。學生需填寫以下資料:就讀院校、修讀專業、就讀年級、基本個人聯絡資料、原定離澳日期、原定乘坐的航空公司、航班離澳時間等。

另外,據了解,目前有其他非官方機構、民間組織、個人透過網上社交平台收集受影響的學生資料。高教局強調,沒有透過其他途徑,或委託其他任何機構/社團,因台灣地區暫緩澳門居民前往當地而進行登記,並在此提醒各位學生和家長,應透過該局系統進行登記,切勿輕易在非官方網站或社交平台填寫個人資料,以免遭不法機構利用或外洩。同時,該局所收集的資料僅作統計之用,以便日後與相關政府部門開展後續跟進工作,為學生提供適切的安排。

此外,在民航局的協助下,已即時聯絡各航空公司,協調機票安排。感謝澳門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答應可讓受影響的學生免費改期,而另一間航空公司正在處理當中。

高教局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繼續與台灣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澳門明愛大專僑生服務中心及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保持緊密溝通。如有查詢,可致電2834-5403與高教局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