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工作大馬男返國確診 韓兩確診者曾澳門搭機

衛生局:市民不用太擔心

2020-02-11

應變中心宣布昨未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連續第六日。

【本報訊】雖然本澳自賭場關閉六日以來未再錄得新確診本地個案,但曾留澳的外地確診個案則持續有增加,最新包括馬來西亞確診一名在澳工作的當地男子,以及韓國確診兩名曾從澳飛往首爾乘客。還未掌握進一步資料的衛生局則派定心丸稱,相關人士離澳已約十日,呼籲大眾毋須過分擔心。

外地確診者在澳絕大多未發病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記者會上公布,本地連續第六日未出現確診個案,而接獲曾留澳的外地確診患者累計增至廿九個,分別為珠海廿二例、香港三例及台灣一例,以及新增的馬來西亞一例及韓國二例。

疾控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強調,上述涉澳在外確診人士在發病過程中全部都沒有前往過本澳醫療機構就診,絕大部份個案都是返回確診地後才開始出現症狀。

大馬外僱在澳傳染澳人機會低

針對馬來西亞外僱的個案,梁亦好坦言,她們是在昨早從新聞報導中得悉,已聯絡馬來西亞衛生部門及國際聯絡點,要求提供該患者在澳工作地點等資料。當地因還在調查中暫未有資料提供,故局方也未有資料跟進。

該外僱在本月一日離澳返大馬,三日出現咳嗽症狀,七日入院觀察,九日核酸檢測為陽性。梁亦好補充,從時間上考慮,患者在澳感染後再傳染本澳居民的風險是很低。而且患者已離澳近十日,她相信若同樣暴露在同一感染源的其他患者應已出現病症,但暫時當局通過大量篩檢都未有發現。

月底NX826航班乘客為接觸者

至於昨最新收到的韓國確診個案,為兩夫妻的五十一歲韓國籍男性及三十七歲內地女性,於廣東居住,於上月三十一日乘坐澳門到韓國首爾的澳航NX826航班。

梁亦好說,衛生局正向航空公司索取得乘客名單等資料以跟進。按慣例,患者同排及前後兩排乘客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其他乘客為一般接觸者,若當中有澳門人當局會聯絡,屬前者會安排隔離醫學觀察,後者自我健康管理即可,直至十四天結束。

梁亦好再次指出,考慮到有關患者乘搭航班已過十日,以慣常最長十四天潛伏期計只餘四天,若其他乘客有受感染應已出現病徵,而目前仍未有,故她呼籲市民無需過份擔心。

潛伏期可達廿四日? 衛生局:極個別

此外,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及團隊的回顧調查新冠肺炎最長潛伏期達廿四日。梁亦好回應指,絕大多數患者的潛伏期為三至七日,逾九成九潛伏期為十四日內,廿四日是因人體質而出現的極個別案例。

梁亦好相信,國家衛健委會因應疫情發展和不同案例情況作統合,並更新防控指引,本澳也會適時跟進調整防控措施。她重申,潛伏期大部份時間不具傳染力,故當局做法是倒推發病前廿四小時的接觸者,是較保險的做法。若個案是離澳五至六天後才出現症狀,相信對澳的影響較低。

至昨下午三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六百九十一例;確診十例,一治癒康復出院;仍待排除廿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