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緩

居民正常生活未可復

2020-02-11

李展潤:本澳疫情仍然嚴重。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雖然,本澳連續六日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確診個案,但是,澳門的疫情暫時比較嚴重,未可以恢復原來的正常生活。並提出,從很多外地確診個案看來,本澳社區存在一些隱性或症狀不明顯的病人,縱使如此,只要不聚集,自然不被他們感染。他也呼籲,若市民擔心,可以到醫院要求檢測。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開首,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稱:「我很高興向大家說:澳門連續六日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可以說:我們的防控措施是初見成效。」他提出,雖然如此,不代表澳門的疫情已經緩解。續稱:「希望大家知道,暫時的形勢比較嚴重,未可以恢復原來的正常生活。」

李展潤﹕社區存在隱性個案

李展潤指出,鄰近地區的九宗確診個案都曾在澳門逗留,曾到娛樂場、曾坐交通工具,而且,沒有前往湖北。「這表明我們的社區存在一些隱性或症狀不明顯的個案。」李展潤表示,若非暫停娛樂場及活動,可能已出現社區感染,甚至爆發。續稱:「所以,請市民繼續配合政府的措施,不可以隨便外出,減少聚集。真的必要外出,要佩戴口罩、勤洗手。」

聚眾就危險

回應傳媒的提問時,李展潤表示,很難估計有多少隱性或症狀不明顯的病人,並提出,只要不聚集,自然不會被上述病人感染。他也呼籲,若市民 (如:接觸很多內地旅客等) 擔心,可以到醫院要求檢測。另外,香港日前發生集體感染事件,十名確診病人屬家庭成員及親人,曾一起吃火鍋。對此,李展潤稱:「聚集就有這麼高的風險。」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新濠鋒酒店從昨日開始暫停營業。至今,暫停營業的住宿場所有二十三間,合共涉及三千間客房。另外,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指出,前日,有二萬一千人次入境,本澳居民的入境較大前日 (二月八日) 上升百分之四,旅客上升百分之六點四,內地僱員下降百分之十點四;出境方面,有二萬一千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