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抗疫

2020-02-14

社保今發放一月獲批之養老金及殘疾金

△社會保障基金表示,於今年一月已接獲批准通知的養老金或殘疾金申請人將於今獲發有關款項,又呼籲有關人士響應特區政府的防疫建議,勿為此而到銀行「打簿」,應盡量留在家中。

基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社保基金繼續暫停所有對外服務,但維持基金有關的款項發放。社保基金將於今日透過銀行轉帳方式向今年一月已接獲批准通知的養老金或殘疾金申請人發放有關款項,呼籲有關人士無需急於前往銀行「打簿」,應盡量留在家中,減少人群聚集帶來的感染風險。

社保基金又表示,由今年1月30日起的公職人員免除上班日均不計入各項津貼的申請期限,有關申請可順延至公共服務恢復正常運作後再行辦理。此外,養老金及殘疾金受益人的在生證明可於3月底前辦理,不影響4月正常發放。社保基金重申,繳納2019年第四季度供款、外地僱員聘用費及2019年12月散工供款期限將延後至2月28日,並免除倘有的遲延利息及罰款。

最新消息可留意社保基金網站www.fss.gov.mo。

兩藥業公司向政府捐贈保健品

△澳門華元堂藥業有限公司和澳門永安製藥廠有限公司昨日向特區政府捐贈一批保健品,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代表政府接收捐贈物品。

澳門華元堂藥業有限公司向政府捐贈了25 箱花青素膠囊(96 瓶)、3箱中華一號膠囊(96瓶)和2箱破壁靈芝孢子粉膠囊(96瓶);澳門永安製藥廠有限公司捐贈了500 盒人參精人參浸膏。特區政府感謝澳門華元堂藥業有限公司和澳門永安製藥廠有限公司熱心捐贈,關懷社會,為抗疫出力量。

市政署加強小販區清洗及消毒工作

△為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市政署加強公共設施的清潔及消毒工作,包括持續對全澳各小販區清洗消毒,以保障市民及商販在使用相關設施時的安全和衛生。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控工作,市政署加強各區公共街道及公共設施的清潔及消毒;當中小販區為市民採購食品及日常生活雜貨的地方,人流較多,市政署已協調澳門清潔專營有限公司定期以稀釋漂白水清洗全澳各小販區,於前晚已清洗義字街、盧九街、群隊街、羅白沙街,以及道咩俾利士街等義字五街小販區,讓商販及市民在使用有關場所時有良好的衛生環境。

同時,市政署呼籲商販應保持小販區內的環境衛生,切勿胡亂棄置垃圾,市政署會密切關注疫情發展,並因應公共街道的衛生狀況,定期安排清洗及消毒各小販區。

澳高校順利開展網上教學保學生學業不受影響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停課期間,為了保障大學生學業不受影響,各高等院校全力配合高教局發出的相關指引,積極以線上及遙距方式進行教學工作,落實「停課不停學」的原則。

高教局於1月30日向各高等院校及非本地高教課程辦學實體發出指引,以協助高等院校透過網上及遙距方式開展教學工作。據了解,各院校已於2月上旬起陸續開展網上教學工作,例如推出網上教育平台並向學生提供網上教材及作業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