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十六日沒新增

澳疫情風險暫降

2020-02-21

應變協調中心通報昨續沒有新增新型肺炎的確診個案。

【本報訊】本澳連續十六日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成員、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認為,本澳疫情之風險暫時可謂降低,但鄰近地區仍持續有新增個案,呼籲居民不要掉以輕心,繼續防疫。至於第四輪口罩供應計劃將於今日公布詳情。

應變協調中心昨通報,過去一日本地沒有新增新型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維持十人確診,六人治癒。仍在山頂醫院隔離病房治療的四人均為輕症,沒有發燒及明顯呼吸困難。累計五十五名密切接觸者都無發病,全已解除隔離。

對於本澳疫情是否經已受到控制,李展潤說,超過兩星期沒有新增確診,而全部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經十四日隔離後都是無症狀出院,「暫時可以講話,澳門新型冠狀病毒嘅疫情風險係低咗」。

不過,李展潤強調,風險仍然有,因為鄰近地區還是持續有一些新增個案,所以政府還是要密切注視整個疫情發展,以及大眾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響應當局的呼籲,盡量少出街、戴口罩、勤洗手。

第四輪口罩計劃今公布

雖然不少大企業、社團名流等紛向政府捐口罩,但市面零售的口罩仍稀缺,政府第三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今日最後,居民期盼的第四輪則未有更多消息。李展潤回應說,第四輪口罩計劃會在今日有詳細公布。

呼籲居民外僱相互體諒

李展潤又提及,因應新入境措施會令大量外僱留澳暫住,可能會對澳門市民造成不便,但外僱在澳工作是為社會服務、貢獻,他們是健康的,並非帶菌者、病人,希望市民和外僱在這個非常時期能相互體諒、忍耐和配合。

對於外僱住宿安排的情況,李展潤稱,知道許多企業或僱主已有安排,以衛生局的外判清潔和保安服務供應商為例,有相當一部份安排住入社工局災民中心,有一些口岸保安員就入住黑沙青年營。

鑽石公主號兩澳人列密切接觸者未能落船

此外,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五名澳門居民未有隨昨日港府包機回港。疾控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透露,原定會有兩人隨該班包機回港,但由於日方因應新確診個案將兩人列為密切接觸者,兩人未獲放行,要重新計算在船上的十四日隔離。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說,有三人仍在船人。

昨暫未有外僱入住本澳指定隔離點皇庭海景酒店,珠海方面也未有外僱入住隔離的消息。陳露表示,酒店將有關費用由八千七百五十澳門元,減至五千六百元,調幅達三成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