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9年罪案按年升9.2%

鄧炳強憂暴力釀法治災難

2020-03-03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會見傳媒(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記者 寧之羽)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3月2日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2019年的罪案有5萬9225宗,暴力事件增加令去年罪案較2018年上升9.2%。

鄧炳強說,去年上半年的罪案比2018年同期下降4.7%,但很可惜由7月開始暴力事件和一連串違法行為不單抵消上半年下降的罪案數量,更令全年的整體罪案數量有所上升。

他指出,增加的罪案最主要有兩類。第一類是直接與暴力事件有關的,包括刑事毀壞、縱火、暴動、未經批准的集結,以及與披露個人資料有關的“起底”案件等。這類型罪案增幅超過5000宗。第二類是因為警方應對修例風波有關暴力事件,造成警力攤薄而導致的案件,例如爆竊案及行劫案。

鄧炳強總結了暴力罪案的三點趨勢。第一,年輕人參與情況越來越嚴重。修例風波至今拘捕的7700多人中有約四成是學生,當中六成是大專生、四成-是中學生。去年9月以後,18歲以下人士干犯刑事毀壞案件的數量大幅增加。

第二,不守法意識越來越厲害,守法意識則越來越薄弱。社會上有人姑息、縱容暴力事件,也有人告訴年輕人有刑事案底人生更加精彩,及暴力可以解決問題;這些人有法律背景,自己不用暴力,但很多年輕人聽到這些話以為自認是對的事就做什麼都可以,“我很擔憂日後會不會變成法治的災難”。

第三,過去9個月,警方檢獲真槍、遙控炸彈,破獲爆炸品實驗室,情況已經非常接近本土恐怖主義,須慎防。

鄧炳強表示,警方日後應對暴力事件將繼續搜集情報、嚴正執法、保持專業,並希望加強市民對警方的信心。他說,過去出現太多假消息抹黑警方或者煽動對警方的仇恨,警方會適時加以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