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注』黎智英被捕 是外部勢力保護亂港『卒子』?

2020-03-03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3人涉嫌參與非法集會,於2月28日被香港警方拘捕。隨後,“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在報道中指事件引起“國際社會此起彼落的抗議聲”。同時,沉寂了一段時間的“黑暴”行動29日又捲土重來,疑似為黎智英“復仇”。

“壹傳媒”所指的“國際關注”,指的是美國國務院於28日聲明,呼籲香港特區政府不要出於政治目的有選擇性地執法,希望以維護法治和香港人民享有和平集會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普遍權利的方式,公正透明地處理案件。多位美國參議員也紛紛在網絡上發帖表示關注。

英國外交部則是在《蘋果日報》查詢後,作出回應稱:“希望所有拘捕行動均依法、公平及透明下進行”。前港督彭定康則對該事件表示感到“憤怒”。

此外,台灣當局於28日迅速發文聲援黎智英後,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又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難過”。

這些“國際關注”、“憤怒”和“難過”所爲何來?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香港警方檢控黎智英的兩條罪狀都是現存法律上的刑事罪案,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都沒有資格對這些問題說三道四。

鄧飛表示,“這些關注其實也反映出,黎智英作為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打手或者‘卒子’的意味非常強。”鄧飛認為,他們必須要保“卒”,不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打手被人告,總得發聲來表明自己的態度。

至於“國際關注”對黎智英等亂港勢力會帶來多大的實質幫助?鄧飛直言:“我覺得沒有什麼實質性幫助,因為所謂的實質性幫助不外乎兩種,第一就直接干預到香港法官的判決,這在香港絕對是大忌;第二,就是聘用律師幫他打官司,但黎智英本身也不缺錢,根本就不需要。”

與此同時,黎智英被保釋後的週末,沉寂了一個多月的街頭暴力“捲土而來”,逾200名黑衣暴徒揮舞“香港獨立“旗幟,在旺角及九龍多處堵路、縱火、投擲汽油彈。有分析形容這是一場“報復性”行動。但在鄧飛看來並非如此:“不要高估了黎智英個人的政治能量,我覺得他更多的是一種狐假虎威。”

鄧飛補充道,在修例風波中,黎智英的影響力明顯不如五六年前的非法“佔中”,更多的只是“沾個光而已”;聲勢出來了,他就去高調參與一些遊行示威,談不上他有能力去操控整個修例風波的流程。另一方面,黑色暴力也借助他被抓,找個由頭行動一次,彼此之間都在相互利用而已。

讓鄧飛更擔心的是黎智英5月提堂後判刑的結果:“我擔心輕判多於擔心掀起一個大風暴”。鄧飛不認為黎智英如果被重判,會發生什麼報復行為。因為黑衣人的口號是“誰也不能代表我”,是絕對的自戀狂,不會因為什麼人被抓被判了,就出來報血海深仇。當然,他們或會利用這個由頭再發動黑暴,但畢竟有所顧忌和害怕。

鄧飛說,如果黎智英被輕判,甚至無罪釋放,這就等於變相鼓勵他們繼續上街,因為沒有達到威懾作用,沒有法律成本。根據過去所有對於非法集結和刑事恐嚇的判例,很少有真正重判的;如果按照判例法的話,沒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一般都不會超越先例。因此對於5月5日提堂後的結果,鄧飛並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