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階段復課

2020-03-14

黃健武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世界衛生組織剛剛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一場「全球大流行」。教青局卻旋即公布「分階段復課」預案:最早復課日期是四月十三日,全面復課日期是五月四日。對上一次「全球大流行」是在二零零九年,本澳約有百分之五十的學生感染甲型 H1N1 流感。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新聞發佈會,教育暨青年局教育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公布「分階段復課」預案的時間表:

三月三十日 高中畢業班回校溫習 (非正式復課,自願回校升大輔導溫習)

四月十三日 高中教育階段復課

四月二十日 初中教育階段復課

四月廿七日 小學教育階段四至六年級復課

五月四日 幼兒教育階段、小學教育階段一至三年級、特殊教育全面復課

黃健武表示,學校可按照自身原訂的校曆表,對復課的時間作相關準備。並指出,由四月十三日復課開始,學校將開放校園,提供友善措施;假如家長因工作需要,可向學校提出申請,讓未安排復課的教育階段的學生,例如是幼兒教育階段、小學教育階段一至三年級及特殊教育學生,在自願情況下回校。學校須為已回校而未正式復課的學生,安排適當的照顧和看管。

世界衛生組織剛剛宣布「全球大流行」,當局是否仍依遵上月底提出的復課條件?黃健武繼續重覆近日的答案,教青局跟據疫情研究、分析擬定復課預案。並提出,需要「實事求是」視乎疫情變化作出安排。若疫情在澳門和鄰近地區繼續緩和,本澳相對安全、相對低風險的話,就有條件安排學生返校。續稱:「因為,始終整個社會不可能長期停擺。」

葡文記者提出,有幼稚園反映難以履行復學要求,例如:無法令學生保持一米距離。黃健武回應,中、小學或幼稚園都有課室面積規範與學生佔用面積的指引,學校均有條件按指引保持學生座位之間有一米的距離。並提出,之前,幼稚園課室的枱櫈多以小組圍坐的方式擺設,稍後,需按復課指引作出調整,把枱櫈分開保留間距便可。

另外,有記者反映,部份學校未有依遵教青局指引,在停課期間摧迫教師編制很多網上教學內容等。黃健武回應,感謝教師在停課期間付出的努力,盡責地安排學生作業或視頻教學等,讓學生能維持良好的學習習慣。他強調,教青局與各校負責人、教育團體或老師一直保持著良好的溝通;例如,透過「教師天地」等網絡渠道,甚至公開信,直接向老師發佈當局最新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