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未有復課時間表

2020-03-14

陳旭偉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在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下,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剛剛提醒,本澳面臨的威脅也十分嚴峻。昨午,特區政府一方面公布中、小、幼復課「分階段復課」預案的時間表;另一方面,呼籲在海外就讀的澳門大專學生應該盡快以安全方式回澳。高教局又重申,本澳的高等教育院校未有復課時間表,當局仍在觀察疫情,再作出研判。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新聞發布會,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學生廳廳長陳旭偉提出,鑒於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蔓延,尤其在歐洲等地逐漸擴散,特區政府呼籲在海外各地就讀的三千多名澳門大專學生盡快回澳,以免當地疫情爆發後,若出現交通封鎖,更難回澳。

陳旭偉又表示,學生應盡快以安全方式返澳,衛生局會為學生制定留在當地的指引及乘坐航班指引;高教局收到相關指引後,會透過電郵發給所有在海外就讀的澳門大專學生及相關學生社團。

昨日中午,高教局發出標題為「關懷海外澳門大專學生並建立緊密聯繫」的新聞稿,當中沒有呼籲現在海外就讀的澳門大專學生盡快回澳;事隔五小時,局方發出相關呼籲。早前,該局針對未能返台就學的學生,提出諸多措施,例如:轉學到澳門的大專院校;昨午,該局沒有對現在海外的、即將中斷學業後回澳的學生,主動提出任何後續措施。

陳旭偉又指出,上學年,在外地的澳門留學生,葡國有六百五十三人、美國有三百五十人、澳洲有六百五十三人、加拿大有二百九十六人、韓國有三十五人、德國有十五人、法國有十五人、意大利有六人、西班牙有二人。

另外,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收到二十五名在葡萄牙升學的澳門學生通知,他們於昨晚約九時抵達香港機場後返回本澳;由於葡萄牙並沒有被港澳列為高發地區,他們應該可以順利回澳。她也指出,上述學生參與大專院校教育基金會及澳門基金會的計劃赴葡就學,修讀語言、法律等,分別處於預備班、學士班、碩士班。